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廉政文化建设

科迦村第六批驻村工作队强基惠民 工作简要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6-30

一、落实自治区八项任务落实情况

(一)加强基层组织。

一是认真摆正驻村工作位置。工作队内部多次就如何更好地开展驻村工作进行研究沟通,确定要把自己摆进村中,把工作队作为村中一户、把队员作为村中一民,并在村民大会上对未来一年驻村工作进行郑重承诺,得到了村两委和广大村民的认可。二是加强同村两委班子的团结。驻村后,工作队第一时间同两委班子所有成员进行了逐一的沟通,收集对驻村工作建议意见,同时把自身队伍迅速摆进全村各项工作中,主动过问、积极协助,帮助解决村两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班子成员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三是抓党建强组织。把加强党建工作为驻村工作的重点之一,针对科迦村党建工作条件差、保障不足的情况,一方面积极汇报申请,购置了一台近万元的打印机,同时加强了对现有设备的日常管理维护,有力地加强了党建工作的保障力度。另一方面积极指导村两委、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完善党建工作的基本档案和规章制度,有效的规范了党建工作。

(二)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结合科迦村实际,抓好常态维稳。将驻村工作队驻地作为重要的维稳工作办公室,把边防哨卡管理、重点人员管控、人员流动管理、警民合作日常巡逻等工作为重点,确保了科迦村社会局势的长期稳定。二是抓重点时段的维护稳定工作。针对三大节日、三月敏感期、一带一路北京论坛等重点时段,与村两委、驻地派出所等单位形成合力,加大维稳检查和督查力度,特别是对三月朗童佛教节日推迟事宜,以集中开会和入户教育结合的方式全面加强了群众思想教育工作,确保了科迦村社会面管控工作在重点时段的绝对安全。

(三)拓宽致富门路

一是帮助妇女合作社全面提升菜籽油加工的品牌化管理。根据市场摸底情况,帮助妇女合作社订购两种规格的标准化优质菜籽油桶660桶,同时协调设计公司帮助科迦村妇女合作社免费完成具有显著地域文化特色、两种规格的瓶标设计,全面加强了科迦村菜籽油的包装设计,有效地提升了科迦菜籽油的品牌化、市场化水平。二是积极协助改善村集体经济。针对科迦村沙石料场因环保整改原因需异地选址搬迁的情况,一方面努力统一村两委思想,坚决落实整改要求,另一方面积极通过强基办申请短平快项目。在项目申请未果但异地建场工作非开展不可的情况下,工作队立即行动,先后两次赴阿里地区协调扶贫等部门,向有关领导汇报项目对科迦村群众增收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经过努力,项目通过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归口完成申报,共涉及资金155.5万元,有望近期正式获批。三是积极推进蔬菜温室建设项目。根据前期摸底调研,形成了关于新建两座蔬菜温室的项目报告书,共涉及资金近30万元,以通过县强基办报地区(目前,项目获批预期还不明朗)。

(四)强化感党恩教育

强化感党恩教育驻村工作的重要任务,驻村以来通过各项具体工作的开展,驻村队员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对西藏人民、特别是边境农牧民群众的众多恩惠。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作为日常群众宣讲工作的重点,特别是结合四讲四爱活动,同村两委一道以一个个生动事例,宣传党的好政策,宣传党对西藏人民的恩情,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关怀,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不完全统计,宣讲7次,受众600多人次。

(五)为民办好实事好事

一是以项目工作为重点,帮助改善全村灌溉难题。根据多次实地调研情况,通过水利部门申请斜尔瓦组蓄水池建设、岗孜组蓄水池建设两个项目,共涉及资金近150万元,项目已获得水利部门批准,年内将正式建成投入使用。二是从日常小事着手,为民办实事。工作队以驻地为阵地,通过复印、充话费、翻译、信件发放等小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全面加强同群众的感情联络,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同时,积极协调县财政、文广等部门,落实了科迦村传统民歌收集经费4.8万元。三是以医疗救助为重点,全面为办民好事。同村妇女合作社积极进行沟通,对巴桑卓玛髋关节长期因病无法劳动的情况就如何赴拉萨医治进行磋商,积极请求有关部门解决前期垫付资金,确定了资金垫付方式。对村名次旺曲珍髋关节长期患病影响行走的问题,帮助购买藏药进行治疗,受到了村民的肯定。

(六)落实好党的利民惠民政策

积极监督村两委落实党对广大农牧民群众住房、医疗、教育、救助及生产生活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积极协助村两委、第一书记、包村领导完成了住房情况摸底调查、防灾减灾物资发放、脱贫攻坚验收迎检、医疗巡诊、土地确权登记、贫困户建档立卡等工作,有力地落实了党的各项利民惠民政策。

(七)推进扶贫开发、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一是积极协助村两委做好迎检工作,顺利完成了地区、自治区的扶贫验收工作。二是向自治区旅发委积极协调争取,在拉萨、林芝两地分别举办两期旅游精准扶贫培训班,科迦、多油、吉让共有60名学员参加培训,培训以理论教学和实地考察相结合,有效提高了农牧民群众通过旅游接待服务脱贫致富的热情愿望。三是根据今年扶贫工作部署,协助完成了全村27户的档案重建工作。

(八)锻炼干部队伍

科迦村村务工作一直是由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包村领导、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共同完成,在工作中大家团结奋进,互帮互助,共同提高,不仅结下了友谊,而且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不仅有分工,同时更有合作。大家均把自己摆进科迦村整体工作中,不当局外人,强化集体荣誉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基层工作中也有效锻炼了自我。

(九) 派驻单位落实驻村责任、项目、资金情况

区旅发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驻村工作,一是在工作保障方面配强人员,对三个点各派一名县处级干部担任队长,同时在队员生活方面给予最大限度保障,同时委强基办每一季度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帮助解决驻村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二是在资金项目方面,2016年投入398万元启动普兰旅游综合体一期项目,2017年第二期计划投入600万元完善项目,同时计划配套投入400万元用于森巴战役遗址纪念馆项目建设。目前,驻村工作队正同县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积极推进项目落地。

2016年,区旅发委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肖传江书记、王松平主任、李红副主任、周荣副巡视员先后率工作组深入驻村群众,驻村工作点贫困户与全委干部职工形成结亲认对帮扶措施,每名干部拿出1500-6000元不等,按照每户3000元的标准,对53户贫困家庭发放资金达15万余元。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科迦村驻村工作队将继续严格按照工作职能,强化工作措施,争取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一是继续强化协调沟通力度。继续把协调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石,加大与村两委的沟通协调力度,争取为各项工作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着力为民办实事。针对村务工作中出现的涉及教育、医疗、卫生、公用服务等各种层面问题,用好办实事经费,并加大走访力度,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三是努力形成工作新格局,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以项目、脱贫、四讲四爱主题实践活动等工作为载体,努力引导村两委摒弃固守陈旧的井底思维,形成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工作新视野、新格局,带领群众更好地推进全村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