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会展活动

西藏全域旅游:“旅游+” 正成风靡之势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李梅英 发布时间: 2019-06-21

■导读

近年来,西藏将旅游业作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最佳结合点,借力“旅游+”,采取“旅游+休闲农业”“旅游+文化”等方式,加速建设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的 “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一批“旅游+”的新兴业态,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旅游业正逐渐成为我区对外开放的“窗口”产业、“富民兴藏”的支柱产业,以及助推西藏发展的战略性支撑产业。

数据显示,去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3368.72万人次,同比增长31.5%,实现旅游收入490.14亿元,提前两年完成自治区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

我区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极为独特。

“旅游+乡村” 脱贫攻坚新势力

整洁舒适的家庭旅馆、别具特色的藏家美食、引人入胜的田园风光、环境优美的度假温泉……堆龙德庆区的“德吉藏家”,基于解决400多名易地扶贫搬迁户能“稳得住、能致富”,以乡村旅游为龙头,以脱贫致富为目标,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提升改造为具有藏式风格的民宿,通过住庄园、食藏餐、观花海、乐骑游、畅购物等业态,致力打造“和美家园、吉祥藏家”,成就藏家民俗文化旅游新亮点。

“德吉藏家”于2018年5月投入运营,已解决就业3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人,带动西藏籍大学生就业4人。等所有设施建成后,至2021年,“德吉藏家”可解决就业100余人,通过工资和分红将为易地搬迁贫困户创收400余万元。

来自浙江台州的游客华女士表示:“‘德吉藏家’民宿结合了传统和现代,建筑风格充满藏民族特色,民宿设备充满现代化的便利,这次准备多住几天,好好感受一下藏民族风情。”

2016至2018年期间,自治区旅发厅争取资金1.1亿元,用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协调各市地旅发委整合资金重点投向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建设,采取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在旅游资源富集区域,大力发展以农家乐、藏家乐、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农庄、特色文化村、文化创意园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产品和项目,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农业休闲度假等新业态,帮助城郊结合部、景区周边、公路沿线、特色乡村的农牧民群众增加收入。截至2018年底,全区共有家庭旅馆超过2000家、乡村旅游点超过200个。

柳梧新区达东村、堆龙德庆区“德吉藏家”、巴宜区扎西岗村、米林县索松村、札达县扎不让村等已成为区内外知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走旅游路,吃旅游饭,发旅游财”已成为农牧民群众的自觉行动。重点培育的“拉萨人家”“日喀则藏餐”、林芝“仁青家庭旅馆”“巴青农庄”等藏家乐品牌闻名区内外。

“旅游+文化” 经济发展新引擎

“6年以来,《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不仅为我区文化的繁荣和西藏文旅产业的提档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通过文旅产业发展有力促进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日前,在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第七季的演出现场,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何平说。

据统计,自2013年《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首演以来,演出已突破1000场,接待观众210万余人次,累计收入7.7亿元。2018年,该剧演出187场,接待游客50万人次,票房收入超过1.5亿元。

文旅产业不仅成为西藏经济新的增长点,文旅融合也为群众致富提供了契机。62岁的村民索朗次仁已在剧场工作7年,他和自家的125只羊会出现在剧中,他6个月的演出就可以收入75000元。在我区,“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已成普遍,文化旅游产业成为西藏经济发展新的引擎。

近年来,我区文化产业逐步形成以唐卡为代表的民族手工业、以民族演绎为代表的文旅融合产品和以“文创西藏”为代表的产品展示销售为主的产业发展形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区各类文化企业超过6000余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近5年里,全区文化产业产值从2013年的24.2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46亿元,连续5年年均增速保持15%以上,文化产业对西藏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明显。

自治区旅发厅党组书记黄永清表示,2019年,西藏将突出优质全域全时发展理念,依托绿水青山、雪山草地、乡土文化等资源优势,用足用活新时代旅游发展的好机遇好政策,以统资源、聚合力、补短板、破瓶颈,全面提升旅游发展能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兼顾好农牧民增收和就业。全区旅游系统将继续打造“地球第三极”整体品牌,推动旅游优质、全域全时发展,重点做好产业富民、“冬游西藏”、项目建设、培育增长、创新消费、产业聚集、智慧旅游等重点工作,力争接待游客4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0亿元。

“旅游+地热” 城郊游的新宠

“周末,约着好朋友一起来泡个温泉,再舒爽不过了,还可以治病。”在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蓝色天国温泉内,前来泡温泉的市民黄英说。在现场,记者看到人流如梭,既有60多岁的老妪,又有三、四岁的孩童,好不热闹。利用假期去泡温泉已成为居民和村民的休闲旅游新宠。

“我们利用地热发完电后,经处理,一部分用于羊八井温泉和贫困风湿病患者村里使用,一部分流经地表回灌到地里。”中核西藏公司董事长张勇介绍。据了解,羊八井的地热发电主要供往拉萨,同时开展供暖、养殖等综合开发利用项目。

羊八井是我国大陆上开发的第一个湿蒸汽田。地热资源非常丰富,这里总是弥漫着地热形成的白色雾气,它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热发电站,分布有规模宏大的喷泉与间歇喷泉、温泉、热泉、沸泉、热水湖等。温泉矿物质含量高,浸泡洗浴可治疗多种疾病。

据悉,西藏是中国地热活动最强烈的地区,地热蕴藏量居中国首位,各种地热显示几乎遍及全区,有700多处,中国地热总共500兆瓦,西藏就占到350兆瓦。

1999年出版的《西藏温泉志》共收录了西藏677个温泉,包括羊八井、羊易、那曲镇和朗久4个地热田、打加等4个高温间歇喷泉、50个沸泉和亚沸泉等。事实上,其数量还远不止这些。而且西藏的温泉大多数都是天然的“药用温泉”,市场开发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