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会展活动

自治区图书馆举行“中华传统晒书活动”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18

本网拉拉萨11月17日讯(记者 晓勇)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示西藏古籍保护重要成果,吸引更多读者加入到保护古籍、服务社会的行列,近日,以“传习经典 融古慧今”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晒书活动”在自治区图书馆举行。当日活动包括“晒书”为主题的专家讲座、全区古籍普查保护摄影展、藏文古籍文献现场修复展示及全区碑文、石刻拓片展示等,由自治区图书馆馆长次旦普赤亲自“晒宝”,并介绍相关馆藏珍贵古籍。

活动现场,自治区古籍专家、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研究馆员白张以当日“晒出”的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镇馆之宝、元代上都刻本萨迦班智达·衮噶坚赞的因明学著作《量理宝藏》为切入点,从藏文古籍文献学角度,详解《量理宝藏》的版框、开本、字体、扉页画像等文献特点,从这部古籍的著者、版本、时间等各种信息,细数古籍背后民族团结、汉藏交流交融交往的故事,让读者近距离观赏古籍之美,感受文字背后的历史智慧。

当天“晒出”的珍贵古籍还包括刚刚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西藏14函中4函由自治区图书馆报送的古籍:赤松德赞撰,明抄本《真伪正论经》;噶瓦白则撰,明抄本《 正观论秘诀》;强茹江曲蚌撰,明抄本《梵文拼读方法》等。

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边巴介绍,2020年度区图书馆重点围绕“中华传统晒书活动”主题,创新思维,运用新媒体,有序开展各类“晒国宝”“晒经典”“晒技艺”“晒传统”系列活动,用讲座、古籍修复技艺展示等形式,让中华传统文化更加深入大众日常生活。

据悉,自2019年起,“中华传统晒书活动”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联合各省级古籍保护中心和古籍收藏单位开展,是全国联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古籍保护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