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会展活动

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文创论坛在拉萨举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冉文娟 发布时间: 2021-10-12


西藏美协名誉主席、艺术评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余友心发表主旨演讲。主办方供图

由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管委会主办的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文创论坛11日在拉萨举办。

论坛以“历史·发展·融合·未来”为主题,邀请行业研究专家、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全国多地企业家等汇聚拉萨,共同探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带来文旅发展新方向”等内容,进而探索西藏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之路和发展模式。

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一民在致辞中说,文化是全球各民族增进了解、沟通交融的桥梁,也是民族生生不息的源泉。此次文创论坛旨在集聚创新创意能量,进一步探索西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创新的新路径,为广大致力于文创事业的企业家、创业者提供优质的文化创意平台,提升文化软实力。


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文创论坛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论坛分为“大地孕育西藏文化的溯源与生长”“火的淬炼”“风之羽翼”“水生万物”四个章节。权威专家学者深度解读藏文化的起源与文明孕育背景,对比藏文化与世界多源文化,并就民族文化发展策略、藏文化世界影响力提升以及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资源整合及经济合作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等提出对策建议。

西藏美协名誉主席、艺术评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余友心认为,藏地文化的世界影响力是文创产业与时代及市场对接的强劲推动力。他以三个经典文创案例为例说明,要立足于博大精深的藏文化,并通过创意设计让西藏当代文化、民间文化走向世界。

“我们在眺望西藏文化远景时一定要记住我们立足的地方。”西藏牦牛博物馆创始馆长、作家吴雨初认为,判断西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在于文化创意产业是否传递了这片土地赋予高原人民的慈悲与智慧。

西藏自治区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尼玛次仁以独具特色的藏族唐卡产业发展为例,剖析现阶段唐卡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并就协调传统文化保护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唐卡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据了解,该论坛为期两天,12日还将举行文创企业家、设计师及艺术家圆桌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