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会展活动

“地球第三极”亮相黄浦江畔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08

 2021年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

  西藏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努力拓宽区域对外展示界面,组织区内10余家企业、医疗机构赴展开展进口采购等经贸交流活动,并以“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为统领,整合西藏特色名优特产及多项国家级非遗项目,首次入驻进博会人文交流区,进一步推广品牌文化内涵和延伸产品。

  作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重要区域与“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西藏元素”历来都是各类国家展会热度不减的吸睛亮点。位于进博会人文交流区N4号的西藏地球第三极展馆,外形酷似吉祥礼盒,以“畅游幸福新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为主题,寓意为世界献上“地球第三极”这一份吉祥好礼。

  西藏展馆分为品牌核心区、文化体验区、产品展销区三个部分,展馆中央1比1 复刻的大昭寺壁画《大昭寺欢庆图》,生动描绘了千年来传承至今的西藏非遗民俗文化。现场集合多位西藏非遗传承人,通过静态艺术结合活态展演的形式,展示唐卡绘画、协荣仲孜等非遗项目,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立体、深度的藏文化体验。

  青稞香米、精品藏香、野生花蜜、红葡萄酒……琳琅满目的名优特色产品吸引着采购商的关注。“地球第三极”品牌统筹搭建了西藏首个优选标准平台,该平台致力整合区内优质特色产业、重塑产业标准、推动产业升级,让更多的本土特产走出西藏。

  西藏地球第三极营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谭昌梅,今年是第二次参加进博会西藏交易团活动,去年的参展经历为她积累了不少回头客。“凭借青藏高原独特的资源禀赋,西藏好水、青稞制品、高原土特产品有着天然的优势。”谭昌梅表示,进博会面向全球有效提升了“地球第三极”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促进了“品牌兴藏”,助推了“藏货出藏”。

  自治区商务厅外贸处处长德珍表示,西藏交易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结合西藏实际开展进口采购洽谈和经贸合作交流,积极推动扩大西藏货物和服务贸易出口。在不断满足西藏各族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向全球展示西藏文化保护传承及产业发展的喜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