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旅游节庆

散发文化气息的旅游商品更吸睛

来源: 西藏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1-09

西藏作为中外游客必选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旅游产品历来丰富多彩,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创意新、样式新、价格新的旅游商品与游客们见面。而在复杂多样的旅游商品中,游客们也是挑花了眼,但如何抢占市场,各个商家都有着自己的宝典。

牦牛铺子:主打实用、品牌

牦牛铺子,经过一年的运营,已经成为游客们选择最多的旅游商品购买地之一,产品数量也达到近百种。之所以深受游客们的喜爱,除了牦牛铺子的店铺位于客流量较多的北京路上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其产品的设计。

牦牛铺子的产品正如名字一般,最开始的产品设计主要围绕牦牛展开,而现在牦牛已经成为一个代名词。最开始选择牦牛作为设计的主要元素,主要是因为牦牛是西藏的一个代表符号,对于绝大多数的游客来说,说起牦牛便想起西藏。所以最开始设计的商品比如牦牛U型枕、牦牛公仔等的设计灵感都是来源于牦牛。而且,对于牦牛铺子的商品来说,更为重要的一点便是主打实用,比如前期的U型枕、新出的藏式竹尺等。牦牛铺子负责人孙倩介绍。

在前期的商品得到市场认可之后,牦牛铺子便开始考虑品牌化、商标化,给产品设计了包装、提供了证书,更为重要的是牦牛铺子设计推出专属的logo。有了logo之后,产品辨识度瞬间提高了不少。接下来的产品设计中,我们将会选择西藏的其他元素作为设计灵感,另外还将设计大美西藏系列产品,为游客们提供更多的商品选择。孙倩说道。

《文成公主》实景剧:注重口碑

商品,主要是为社会消费而产生。要说起西藏的旅游商品,不得不提《文成公主》实景剧以及其文成公主系列产品。

文成公主进藏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不仅产生了《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同时,也产生了文成公主系列衍生品。作为一种新型的藏文化体验方式,观看《文成公主》实景剧也成为众多游客在旅行中的重要消费选择之一。

《文成公主》实景剧通过深入汉藏历史文化、民族风俗、自然景观中发掘资源,综合运用大唐歌舞和西藏地区流传久远的藏舞、藏戏等艺术形式,以人工舞台结合自然山川,以高科技手段呈现非物质文化遗产,把戏剧、音乐、舞蹈和现代舞美手段将藏文化与剧情完美融合。希望通过这么一台剧,让全世界的观众能够更好地认识和感受藏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带动整个西藏文旅产业的发展。文成公主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文成公主衍生品:文化传承最重要

看剧的同时,还不影响买买买,文成公主利用实景剧场的优势,研发了文成公主系列产品。摆件、手机壳、水杯……数百种商品,覆盖品类繁多,应有尽有。文成公主产品系列属于该公司自创品牌域上生活的一部分,致力于以文成公主形象为创作中心,以藏文化创作为主题打造出一系列成体系、具规模、有延续的文化衍生品。以更现代、更休闲的方式描绘西藏不同的文化气息。

在遵循设计追随情感理念的同时,产品设计也满足功能需求,并更注重人们的情感和精神层面。色彩运用鲜艳、饱满、跳跃,材质环保、绿色亲肤,流行元素与藏元素的混搭,打破了西藏元素的传统表现形式,加上创新与时尚的设计,在保留藏文化特征的基础上,让产品别具一格。

该系列最具影响力的和代表性的产品——文成公主绢人套装,以《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中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经典人物形象为设计蓝本,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中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绢人为制作工艺,使藏汉文化的灵魂在此工艺中得到无缝结合。爱重逻些戒指杯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西藏旅游商品大赛上获得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它用现代人的求婚方式,通过现代求婚元素钻戒以及OK的手势,与创新手绘字体相结合,让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创意人物形象别具匠心。该负责人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