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旅游节庆

西藏博物馆发布2019年文创产品

来源: 拉萨晚报 作者: 左晓萌 发布时间: 2019-01-03

1月2日,记者从西藏博物馆获悉,由该馆打造的2019年文创产品,目前已开始对外发行。

据介绍,西藏博物馆文化艺术品开发中心“以匠人之心,承天下之美”,在2019年新年来临之际隆重推出精品珐琅掐丝银碗、福寿三多瓷器套装和祭蓝浮雕瓷器套装,助力西藏博物馆文创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示范效应明显。

记者了解到,此次该馆推出的文创产品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性、实用性和收藏性,产品用料考究、高端上档次、包装精美。例如祭蓝浮雕瓷器套装,它的纹饰就遴选自西藏博物馆宣德时期藏品青花海水龙纹高足碗,以“祭蓝釉”烧之,生胚施釉,高温烧成,釉面不流不裂,釉色蓝如深海,呈色稳定,明亮如宝石。同时,里面的双龙戏珠纹饰是一种吉祥喜庆的装饰图纹,源自天文学中的星球运行图,团龙双双对应显乾坤,龙争宝珠贯天地,寓意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精品珐琅掐丝银碗,则遴选自西藏博物馆最有代表性的明朝中央政府赏赐的明代景泰蓝番莲纹僧帽壶藏品之元素,采用传统景泰蓝制法,是景泰蓝传统工艺和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与呈现,寓意富贵吉祥、万事如意、幸福美满,完美地诠释了西藏多元化文化特征,同时,配以藏族传统的酒具包银工艺,充分体现了西藏本土酒具文化特点,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深刻的文化内涵,适于节庆婚庆之用。

“这两年来,西藏大力提倡文保单位进行文创开发,让‘文物活起来’。所以我们打造出一批具有西藏特色的文创产品,让西藏文化、文物更贴近群众生活,体现出百姓生活味道、岁月痕迹,两者兼而有之。我们西藏博物馆的衍生品开发的共同点是,一方面追求创新,另一方面更坚持对文物、艺术品严谨、审慎的态度,注重对标志性文化元素的准确提取,不会过于卖弄和天马行空,因而其产品也不会令参观者感觉廉价与浅薄。”西藏博物馆文化艺术品开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