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旅游节庆

拉萨火锅节,已成为一种约定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赵越 发布时间: 2020-11-26

2017年,首届拉萨火锅节热辣来袭。此后每一年,拉萨火锅节都会在寒冬来临时如约而至。举办拉萨火锅节不仅宣传了本地餐饮文化,也让每一位普通消费者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评价。“近年来,通过连续举办几届拉萨火锅节,大众完成了从‘吃火锅’到‘关注火锅’的一次蜕变,火锅以另外一种姿态出现在大众视野中,进而让火锅餐饮在拉萨得到健康发展。”褚立群说。

发展

餐饮行业发展势头强劲 火锅店占拉萨餐饮市场两成  

近年来,西藏餐饮行业发展势头强劲,餐饮消费正在成为拉动西藏消费需求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西藏拥有餐饮商户38000余家。其中,拉萨市拥有餐饮商户15000余家。2015年,拉萨火锅店增长驶入了“快车道”。截至目前,火锅店在拉萨餐饮市场中占据两成之多。同时,拉萨火锅店在餐饮市场中的占比仍然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

褚立群分析道,拉萨火锅店快速增长的原因是火锅产业作为餐饮业中经营模式相对较为简单的业态,其标准化更易实现。因此,近年来拉萨火锅店开店率居高不下,直至在2015年出现了增长高峰。以今年为例,火锅店同样也成为餐饮行业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中的主力军。“今年,拉萨有许多餐饮商户面临着关店或是转型升级的情况,但拉萨餐饮行业总体趋势向好,民族特色餐饮及火锅店经营状态相对较稳定。”褚立群介绍。

评价

举办拉萨火锅美食节 推动拉萨火锅行业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餐饮标准化是一些大型连锁餐饮火锅孜孜不倦的追求目标。举个例子,一家连锁餐饮火锅对于厨师的刀工以及火候要求可能不是特别高,但是对于产品的持续稳定输出却看得很重。褚立群介绍,目前,拉萨火锅店无论从产品质量还是服务品质等方面来说,都呈现出良莠不齐的现象。“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拉萨火锅行业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褚立群说。

褚立群认为,举办拉萨火锅美食节对于拉萨火锅行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通过举办拉萨火锅美食节,让大众更加关注火锅,发现火锅行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大众关注的火锅底料再利用及肉类以次充好等问题,商户消费者一齐聚力寻找最佳解决方案。此外,也为参与拉萨火锅节的商家带来实际利好,如客流增加及品牌影响力等。

目前,作为西藏餐饮行业性组织,西藏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已经联合餐饮行业上游企业,从火锅店内的酒水、原材料端口严格把控质量。“其实,举办拉萨火锅美食节,已经成为推动火锅行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原动力。”褚立群说。

期许

更多连锁火锅品牌加入 逐渐规范前端供应链溯源体系

每年进入11月份,拉萨火锅爱好者都不禁要问一句:“今年还会举办火锅节吗?”举办拉萨火锅节好像已经成为我们与拉萨这座城市的一种约定,也成为许多拉萨人心底的一份“火锅情结”。“如今,拉萨火锅美食节已经成为火锅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一种连接纽带。火锅商家十分注重消费者的需求反馈,我们正在探索构建火锅餐饮业态的良性循环。”褚立群说。

最后,褚立群也谈起了对于本届拉萨火锅美食节的期许。首先,她期待更多连锁餐饮火锅品牌加入其中,推动拉萨火锅品牌建设;其次,她也希望火锅行业前端供应链溯源体系逐渐规范化,倒逼上游供应商严把食材品质,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第三,她希望本届拉萨火锅美食节能吸引到更多火锅爱好者,让对火锅美食有鉴赏能力的消费者多与商家互动,充分融入拉萨火锅美食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