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旅游节庆

藏历七月,拉萨民众乐享沐浴节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冉文娟 发布时间: 2021-09-15

9月的拉萨,秋高气爽渐微凉。隐匿了一年的药王星再度闪耀夜空,民众迎来一年一度的“沐浴节”。山涧泉边、拉萨河畔,人们沐浴、洗衣、饮酒、嬉戏,乐享悠闲时光。

西藏“沐浴节”藏语称为“嘎玛日吉”,每年藏历七月举行,这项古老习俗已延续了800多年。今年的沐浴节时间为9月9日至15日。《藏医养生》中记载,药王星当空,江河湖海等一切水源皆具药性,七日内沐浴可清净业障,也称药水浴。

从拉萨市西郊的哲蚌寺后山往上爬,循溪流声来到山腰一处幽静的山泉边。4岁的德吉弯下腰,阿爸舀一瓢泉水轻轻从德吉的头上淋下去,又将水拍打在他的脸上、身上。随后,德吉蹲在泉边掬一捧水咕嘟喝下去。

虽已入秋,拉萨的阳光依旧炙热。山间野桃缀满枝头,被秋阳染上红晕,有不少掉落在泉水边。按照藏历气象学的说法,此时的水质最好——甘、凉、软、轻、清、不臭、不损喉、不伤腹。“洗了哲蚌寺的‘神水’,可以消除灾祸,增长福气。”德吉的阿爸说。

与静谧的山涧不同,沐浴节期间的拉萨河畔则是一派热闹景象。从早到晚,都能看到长发如瀑的藏族阿佳在河边洗头、梳妆,藏族汉子们则更显豪放,把整个身子泡在水中,用脚扑打出水花。人们还带上青稞酒、甜茶和其他节日食品,在河滩上饮酒唱歌,畅叙家常。

13日傍晚,清澈的拉萨河水流潺潺,余晖为河面镀上柔和的霞光。38岁的次珍和五个姐妹相约在河中沐浴。刚刚洗过的长发还滴着水珠,次珍一边对着河中倒影梳头,一边和姐妹们谈笑。

“每年沐浴节我们都会来河边梳洗,今年已经来三次了。”次珍说,初秋时节在河中沐浴能够提高抵抗力,祛除体内疾病,让人神清气爽。

不远处,8岁的小卓玛被妈妈“丢”进河中,红色的裙子瞬间打湿。妈妈仔细为她涂上沐浴露,搓起澡来。小卓玛捡起小石子向远处抛去,不时被妈妈搓得咯吱笑。

河滩上,各色的波斯菊开得正艳。花丛中藏毯一铺,摆上甜茶、青稞酒和各色小吃,人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天过林卡,又成另一道风景。

56岁的央宗穿着节日盛装正和家人一起喝着甜茶。她说,拉萨的秋天天气很好,要抓住难得的秋光和家人们聚一聚。至于河中沐浴,她并不着急,“要等星星升起的时候再到河中,那时候的效果最好。”

夕阳落下,夜幕中星星逐渐闪现。拉萨河畔有人离去有人刚刚抵达,三五成群的人们欢乐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