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旅游节庆

第五届古荣糌粑文化节举行

来源: 西藏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30

记者 刘凡 摄

本网讯(记者 谭瑞华)为推动堆龙德庆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速当地旅游产业转型,9月29日,第五届古荣糌粑文化节在堆龙德庆区古荣镇楚布沟黑帐篷举行。

当天上午,第五届古荣糌粑文化节开幕式上,舞蹈《丰收的喜悦》拉开此次糌粑文化节的序幕。歌手次旦卓玛还献唱了歌曲《生命之树》。此外,还有糌粑文化传承、藏戏表演、骑马体验、四部集市等专题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四部集市里的特色产品展览区陈列着古荣乡生产的各种特色产品,有糌粑制成的方便食品、酸奶、手工艺品等,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据了解,堆龙德庆区古荣镇被称为“楚布圣地、糌粑之乡”,“古荣糌粑”既是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环境,造就了古荣优质的青稞作物和世代相传的水磨加工工艺,使古荣糌粑口感细腻、香甜嫩滑,享有“粮中精粮”的美誉,深受人们的喜爱。相传数百年前,古荣糌粑就是历代西藏地方政府的贡品,现今古荣镇还保留有108座水磨房,在流水的驱动下周而复始地运转,碾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荣糌粑制作技艺。

“前几届古荣糌粑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让‘古荣糌粑’这张堆龙德庆区的靓丽名片更加广为人知。第五届古荣糌粑文化节是堆龙德庆区玉妥文化旅游节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也是传承古荣糌粑文化的重要抓手。旅游节将立足民族特色,融合民俗文化,进一步推动古荣糌粑文化走出西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实现我区旅游文化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助推经济发展。”堆龙德庆区副区长、古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梅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