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旅游商品

西藏强力推进品牌建设一瞥:打造品牌标杆 建设质量高地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27

5100、珠峰冰川、大昭圣泉、卓玛泉、藏林之泉、雪岩泉、藏净泉、格桑泉……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将天然饮用水作为重点产业全力打造,成效显著,并形成了多种知名水饮品牌。

如今,天然饮用水已成为全区主要产业中增速最快的优势产业,天然饮用水优势品牌的发展成为我区强力推进品牌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

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是推动我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是企业夯实质量管理基础、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方式。

今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创新为动力,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品牌建设行动,增强品牌建设能力,完善品牌建设环境,壮大品牌数量,优化品牌结构,提高品牌竞争力,为我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持续动力。

“五个坚持”持续强化保障

品牌是企业的生命所在、灵魂所系,更是国家实力的体现,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和价值理念。

对于西藏来说,品牌建设是产业提升的“牛鼻子”,是产业发展的“主引擎”,是补短板提质量的“助推器”。

为加快我区特色产业品牌建设,更好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以“五个坚持”强化品牌建设保障力度,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府培育。加强品牌发展的研究和规划,完善政策体系,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营造品牌培育发展良好环境。

坚持企业主体。强化企业在品牌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增强品牌意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品牌提升的内生动力。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夯实品牌提升的质量基础。

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围绕消费需求,提升供给质量。通过重点领域品牌创建,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坚持社会共促。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拓宽社会参与渠道,搭建社会促进平台,发挥社会中介组织、新闻媒体、公众作用,凝心聚力,齐抓共建,共同推动品牌提升。

坚持上下联动。市地县(区)两级共同发力,全力为企业创牌争牌提供政策和服务支持,提高企业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全区品牌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如今,我区市场主体的品牌意识、创新意识不断增强,涌现出一大批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高原特色品牌,商标品牌在引领企业做大做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不断凸显。

品牌创建工作有效推进

品牌是无形的资产,是核心竞争力,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更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印记”。

“在推进品牌创建过程中,我们首先是做好服务,全力助推‘地球第三极’品牌建设工作。”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局官方抖音平台上,专题对‘地球第三极’品牌帮助进行宣传推广,帮助扩大‘地球第三极’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目前,“地球第三极”商标申请在44个商标大类实现了核准注册,为西藏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与此同时,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围绕西藏特色产业、优势产业,鼓励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今年组织推荐4家企业申报第四届中国质量奖。以西藏质量奖评选为契机,聚焦先进质量管理和商标品牌培育,树立质量标杆,弘扬质量先进。

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成效显著,专利、商标业务窗口实行一窗通办,积极推进商标注册审查质量,遏制商标恶意注册行为。截至目前,我区有效注册商标40583件,同比增长25.3%;地理标志商标120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6件;中国驰名商标16件。

强化品牌建设基础,是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的有效举措。为此,编制《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方案》,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加快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农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示范区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区示范引领作用,为我区各项经济、社会等效益起到良好的辅助和助推作用。

此外,大力推行认证认可制度,累计通过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207个,范围涵盖工程检测、生态环境监测、机动车检验、食品、农产品检测,大幅提升质量技术服务能力。

品牌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而品牌建设与品牌宣传息息相关。

为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企业品牌意识。加强质量管理宣传教育,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把“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贯穿于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全区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556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生产企业30家;建立完善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诚信经营,保障持续稳定生产合格产品,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加强品牌宣传推介。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开展品牌公益宣传,鼓励、引导企业宣传品牌,提高产品知名度;组织企业参加2020年第十二届国际品牌商标节,重点对我区的“地球第三极”、拉萨净土等区域公共品牌以及那曲冬虫夏草、尼木藏香、西藏藏药等地理标志产品进行集中展示;深入开展“质量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

强化法律保护品牌。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商标法》《专利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品牌保护执法行动,健全执法平台,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假冒名牌产品、商标、地理标志、专利等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

完善品牌诚信体系建设。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西藏),加快归集整合品牌信用信息,并全面、及时、准确归集至主体名下对外公示,实现品牌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市场优胜劣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完善联合惩戒措施制度,大幅提高失信成本。

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把握好政府、市场、企业的关系,以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为切入点,优化政策法规环境、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促进我区特色品牌经济发展方式向精品集约、质量效率型转变,实现生产要素合理配置,价值链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