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旅游商品

山南美物丨“服”你最靓

来源: 西藏山南旅游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23

很多人到西藏

都会体验穿藏装

在雪域高原纯净的蓝天白云下

绝美的湖水雪山旁

留下一张美照

藏装特色

传统藏装以各类重色、深色打底来衬托装饰图案和饰品,这可以说是藏族服饰艺术的基本特征之一。

藏北地区的藏袍多以白、褐为主,后藏农民喜欢用鲜明、醒目的重色,引人注目,给人以明快的感受,这也反映出了藏民族开朗、豪放的性格,这种深色打底的衬托效应,引发藏民族服饰艺术的另一个特点,即色块对比。

服饰文化

西藏服饰文化渊源可追溯到距今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


藏装最常见的五色:白蓝红黄绿。白色,是吉利和祥瑞的象征,代表纯洁;黑色,与人们生活密不可分,黑牦牛毛编成的黑帐篷,黑色氆氇制成的藏装等;红色,代表火,表达了对节日的祝贺;黄色,大地色,是光明和希望的象征,是丰收和富贵的意思;蓝色,蓝天和湖泊的色彩;绿色,草原的颜色,寓意为生机和活力。

所以在民藏族服饰中,人们大胆运用红与绿,白与黑,赤与蓝,黄与紫对比色,许多白氆氇藏袍镶以巨大的黑色袖口、领口和下摆,构图生动、色泽对比十分强烈。

妇女发饰中常缠入鲜红和翠绿、粉红和天蓝等对比色丝线、毛线相互映衬,此外,各种滚边有粗细花纹之间的对比等等,这些都是对深色打底衬托效应的进一步发展。

在西藏不仅有华丽的服饰,还有靓丽的配饰,“邦典”藏语意思是“毛织围裙”,是藏族妇女服装上的一种彩色围腰,在深色的氆氇上加上邦典,这种对比的美感是藏装的一大亮点,再加上银饰的装饰,搭配起来,更是美丽。

扎扎服饰

扎扎,山南市措美县一个村的名字,地域和历史因素,使得扎扎服饰,这种五彩衣着仅盛兴于措美县。

扎扎服饰,有一个特点,就是反穿花氆氇,甚至衣服、配饰的制作工艺也是反着制作。这种“反着穿”的艺术,要从公元7世纪吐蕃王朝与中原文化交流时说起。相传,有一次文成公主到琼结县青瓦达孜宫,品尝了扎扎牧民敬献的牛羊肉及糌粑油糕后,赞不绝口,并答应到哲古草原做客。

公主来到哲古草原与牧民们载歌载舞,牧民们与公主喝了三天三夜,少女们围着公主说说笑笑,有敬酒的少女不小心把酒洒在了公主肩上,公主的头发也披散着,像是编了66条发辫的发式。松赞干布处理完拉萨的事务回到山南,得知文成公主在哲古草原后随即赶到。公主闻声大喜,来不及整理头发,匆忙中穿反了湿透的衣服去迎接赞普,扎扎妇女们看到文成公主此时的装束,很是好看,便纷纷效仿。

羊卓服饰

与之相媲美的还有浪卡子的“羊卓服饰”,羊卓服饰把贡嘎、后藏、藏北、拉萨四个地方的特色融合起来,成为了独树一帜的风格。

妇女下身穿黑色或棕黑色并带有白道的氆氇裙;上身内穿彩色且带有花纹的丝绸衬衣;外穿领子、襟和底边上由各色绸子镶边的黑色氆氇马甲;前腰系围裙,后腰系绣有龙凤、八喜等图案的“加布丹”(后身围裙),脚穿“松巴”鞋,一身精彩。

今天的西藏传统服饰如同其他传统文化一样,也受到现代社会的冲击,西装、牛仔、以及现代时装在西藏城镇和乡村随处可见,一款款美观、方便、新潮的藏装也应运而出,在传统与现代碰撞中,西藏服饰发展更加多彩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