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旅游商品

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西藏这款超高海拔A葡萄了解一下→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07

10月末,山南市雅江两岸迎来深秋初雪,室外虽寒意阵阵,但位于桑日县桑日镇塔木村的帕竹庄园酿酒工厂里,却是一派繁忙热闹景象。

工人正通过反复压榨将葡萄的果汁和果肉分离,紫红色的液体通过管道被输送到发酵罐中,整个车间果香四溢。

“我们生产基地的葡萄今年又实现了大丰收,眼下工人们已经基本将鲜果采摘完毕,正在抓紧时间酿造葡萄酒。”桑日县帕竹荣顺(净土)庄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帕竹公司)负责人罗明禄如是说道。

桑日县平均海拔3600米,沿雅江两岸气候温和、光照强、滩地广,土质疏松、透气性好、富含有机质,具备规模化发展葡萄产业的基本条件。为此,桑日县积极引进帕竹公司,经过多年试验试种,于2014年培育出适应超高海拔种植的葡萄品种——超高海拔A。该品种从表皮到果肉均呈紫红色,为国内独一无二的红心葡萄新品种,花青素及黄酮类化合物含量是普通产区的数倍。

近年来,依托湖南援藏资金、技术等支持,桑日县把葡萄产业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拳头”产业,在雅江沿岸塔木村、洛村、卓吉村及霍布塘搬迁点等地布设生产基地,大力推广无公害、绿色优质有机葡萄种植,种植总面积从2011年15亩扩大到现在的1万亩。2018年,由该公司运营的超高海拔葡萄种植基地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成为目前世界上最高海拔的葡萄园。基地还获得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其优质品种超高海拔A还将申请收录国家种子库。

葡萄鲜果生产只是桑日县葡萄产业中的基础环节,为了打通产业链、提升产业质效,当地把目标瞄向附加值更高、产品力更强的葡萄酒酿造上。

一般而言,为了保证葡萄酒的品质,葡萄亩产须控制在700公斤以下。桑日葡萄基地更是严苛地把葡萄亩产控制在400——500公斤,这使其成为优质葡萄和葡萄酒的绝佳产区。正因如此,桑日出产的葡萄酒品质非常高,接近国际高端葡萄酒风味。

    如今,小小的葡萄不仅成为桑日县的一张名片,更成为兴农富农的重要产业支柱之一。
桑日县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从栽培规范化、品种区域化到管理标准化,由帕竹公司全程介入,从扩大市场、带动增收的角度有力推动葡萄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16年至2022年,基地葡萄产量累计达到590吨,仅2021年就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509人,合计增收291.7万元,实现了企业和农户的双赢。今年,预计葡萄总产量能达到350吨,葡萄酒产量达到150吨。

塔木村村民央金措姆是基地的一名老员工,从浇水、修理、绑枝,再到采摘以及葡萄酒销售,她不仅见证了葡萄基地的发展壮大,更在湖南援藏农业技术干部的帮助下,从一个“门外汉”,逐步成长为娴熟的种植户。

“我和妹妹在这儿务工已经差不多5年了,在这儿干活离家很近,每月有固定工资,加上提成,每月收入能达到6000元,我非常知足。”央金措姆如是说道。

家住桑日县绒乡卓吉村的丹增曲珍,是一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后她通过线上招聘来到帕竹公司上班,主要负责产品推广与销售等事务,她对这里的工作也同样满意:“农业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这几年国家推进乡村振兴的力度非常大,发展高原葡萄产业前景很好,我觉得我们的产品以后市场会越来越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桑日县的万亩葡萄基地正是在雅江两岸种植绿色的希望,正是高原人民以勤劳和智慧奋力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罗明禄说:“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高葡萄种植技术水准,提升葡萄酒等产品的品牌竞争力、产业带动力,夯实助推乡村振兴的基础,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农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