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旅游攻略

卡若拉冰川,白色的梦

来源: 中国西藏旅游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0-28

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浪卡子县和江孜县的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 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也是年楚河的东部源头。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山口南面6647米的卡鲁峰,是年楚河和羊卓雍湖两大水系的分水岭,此处雪山高耸,周围冰川地貌突出。

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一直伸展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的冰川寒气迫人,加上山峰云雾缥缈,仿佛来到了生命绝迹的天界尽头。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冰川上部为一坡度较缓的冰帽,下部为两个呈悬冰川形式的冰舌。东冰舌长3公里,宽750米,冰舌末端高5233米;西冰舌长4.5公里,宽1.5公里,冰舌末端高5145米。整个冰川面积为9.4平方公里。

远远看,冰峰孤独的、安静的坐落在高天,沐风淋雨迎雪,自然安然,每座雪山总有无尽的云雾环绕着它,电线延伸,风马高悬,都不能动摇雪峰冰川的洁白和坚韧。

滑塌的冰川体,露出了冰川万千年的骨架,可以清晰的看见冰川融化后形成的溪流,像是冰川的血液,就那样流淌着,消匿着冰川的身体和生命。

天地间,蓝天,白云,积雪,冰川,阳光,草原,就那样交织在一起,生生不息。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缥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中,捎来几许凉嗖嗖的感觉,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涓涓细流自冰川而下,滋养着冰川脚下的草原,紧挨着冰川下部有稀落的牧草,还有牧民的帐篷,更多的,不是这片草原在养活着这些牧民们,而是由卡若拉冰川在滋养着他们……

群山静默,冰川洁白,草原碧翠,天地宁和,这大自然的神奇与创造,把最深刻的记忆留在这山这草这水,而我们,依然要返回属于我们的世界,做着这些白色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