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旅游攻略

网友最钟爱的西藏十大湖泊(组图)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4

导读:

西藏大大小小的湖泊不下千个,它们就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高原大地上,可是西藏众多的湖泊中,你最喜爱哪一个或几个?通过调查,我们列举了西藏最受网友喜爱的十大湖泊,这其中是否有你喜欢的,你也可以为你喜欢的西藏湖泊投上一票,表达你对那个或那几个湖泊的喜爱。

雪山草地是西藏的骨身,江河湖泊则是西藏的灵魂,有了水,西藏才有了灵秀的另一面。西藏大大小小小的湖泊不下1000个,它就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高原大地上,这些湖泊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动人的传说故事都令人着迷。

在这些众多的湖泊中,有的早已被开发成旅游景点,有的则还养在深闺,让人难以到达。日前有人总结了网友喜爱的西藏十大湖泊,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纳木错(图片来源于网络)

1、纳木错

关键词:辽阔、壮美

是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位于拉萨以北的当雄县地区班戈县之间,距离拉萨240公里。湖面海拔4718米。湖的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湖水最大深度33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措的形成和发育受地质构造控制,是经喜马拉雅运动凹陷而成,为断陷构造湖并具冰川作用的痕迹。“纳木错”为藏语,而这个湖的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两种名称都是“天湖之意。

推荐理由:三大圣湖之一,湖水清澈,雪山白云,声名远播,为到藏旅游必去之地之一。

羊卓雍错(图片来源于网络)

2、羊卓雍措

关键词:松耳石

简称羊湖,距拉萨不到100公里,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拉萨市西南70多公里,面积678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441米。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平方公里,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羊湖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推荐理由:三大圣湖之一,距离不是很远,对于短期旅游者来说可以列在行程之内。

玛旁雍错(图片来源于网络)

3、玛旁雍错

关键词:神圣

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岗仁波齐峰之南。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自古以来佛教信徒和苯教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发所称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推荐理由:三大圣湖之一,愿意探险的人的向往之地,但由于在阿里,海拔高,再加上距离远,很多游客望而生畏,另外不熟悉西藏的人很少听说这个湖。

巴松错(图片来源于网络)

4、巴松错

关键词:灵秀

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巴松措在1994年被评为国家风景名胜区,同时被世界旅游组织列入世界旅游景区(点),2000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2001年被国家林业部授予国家森林公园称号。

推荐理由:在林芝,地理位置好,海拔低,景色好,对于有高反的人来说是可去之地,在游览林芝美景的同时会去观湖。

班公错(图片来源于网络)

5、班公错

关键词:鸟类

一半在中国的阿里境内,另一半则流向克什米尔。班公湖又称错木昂拉红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是中国日土县与克什米尔交界的国际性湖泊,呈东西走向,长约155公里,南北宽约15公里,最窄处仅五米。该湖在我国境内约有400多平方公里,湖的长度约110公里,整个湖的面积约有600多平方公里,属内陆湖泊。湖中有十多个大小不等的岛屿,岛上约有各种鸟类20多种,数量最多时可达数万只。

推荐理由:以鸟岛文明,跨国界,但名声不大,距离远,海拔高。

当惹雍错(图片来源于网络)

6、当惹雍措

关键词:颜色变化

是藏北著名神湖,它位于那曲地区的一个深陷的湖盆底部。当惹雍措湖面形似一金刚杵,上圆中细下部长,四面群山环抱,南面的达尔果山山顶积雪终年不化。实际上当穷措与当惹雍措是在同一个湖盆之内,湖水未枯以前本是同一湖泊。这正是当穷措名字的来历,藏语里当穷措即小的当惹雍措之意。据说此湖在一天之中能变换三种颜色。湖东岸是连绵不断、屏风般矗立的褚红色山壁,它们清晰地记录了当惹雍措湖水一次次下降的历史。被湖水冲刷而成的阶梯从湖畔山顶一圈又一圈地一直环绕到湖滨。

推荐理由:终年不化的雪山,变色的湖水,但名声不大,距离远,海拔高,很多游客不曾听说。

拉昂错(图片来源于网络)

7、拉昂错湖

关键词:神奇

人称鬼湖,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海拔4574米,与淡水的圣湖一路相隔,为微咸水湖,因此其湖水人畜皆不能饮用,这大概便是“鬼湖”之名的由来。当地百姓认为,两湖底相通,如有一天圣湖之水沿河槽流入鬼湖,且同时流入金色鱼与蓝色鱼,则鬼湖的水也会变得像圣湖之水一般清甜。

推荐理由:以微咸水湖闻名,有传奇特色,但名声不大,距离远,海拔高。

拉姆拉错(图片来源于网络)

8、拉姆拉措

关键词:神秘

藏语意为“圣母湖”。面积1平方公里左右,位于西藏山南地区加查县境内。站在海拔5100米的雪峰上俯看,圣湖周围峻峰环抱,圣湖犹如一面头盖骨形的镜子,镶嵌在群峰之下。据说,圣湖能呈现每一个去朝拜圣湖的人未来的各种景象。西藏历代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都是在圣湖的启示下寻找的,而且每代达赖喇嘛都要到圣湖朝拜一次。

推荐理由:传奇色彩,宗教氛围。但对游客来说名声不大

然乌湖(图片来源于网络)

9、然乌湖

关键词:秀美

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在地质运动活跃的藏东南一带有很多这样形成的堰塞湖,然乌湖因为紧靠川藏公路而为许多走川藏线旅行的旅行者所熟知。

推荐理由:地理位置好,紧靠川藏公路,但名声不如三大圣湖

色林错(图片来源于网络)

10、色林错

关键词:大气

是西藏第二大湖泊及中国第三大咸水湖,位于冈底斯山北麓班戈县和申扎县境内。色林错是青藏高原形成过程中产生一个构造湖,亦为大型深水湖,湖心区水深在30米以上,透明度7-8,矿化度18.3-18.8克/升。每到夏季,湖中小岛上就栖息着各种各样的候鸟。

推荐理由:夏季可见候鸟,中国第三大咸水湖,但名声不如三大圣湖,很多游客不知道此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