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旅游攻略

一家能带给人温暖的面馆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05

 一个城市的记号,往往来自那一口令你记忆深刻的美食。藏餐、火锅、川菜……无数味道汇聚在拉萨这座城市,造就了如今四方美食共同繁荣的餐饮环境。而此时,一碗看似质朴的豌豆面也悄悄崭露头角,了解这碗面之后,你会发现,它的面不是面,汤也不是汤,而是把对未来的美好期许揉进了面里,把人间万千温情烩到了汤里。

  面馆,是极具日常性的体验场所,简单的,温暖的,它们散落在街巷,根植于日常,充斥着最朴素的生活气息。而拉萨市城关区德吉路北段便有这样一家朴素却烟火气十足的面馆——兵哥豌豆面。下午5点左右,是大多数人还未下班的时间,但这家小小的面馆食客却络绎不绝,原木色的点餐窗口处更是排起了小长队。

  走进店内,原木色的桌椅、木质的装饰、暖色的灯光,看似简单,却剔除了沉闷的压抑感,也间接地传达出一碗豌豆面带给人的温暖庇护。“我们从开业的第一天起便推出了一款特别的套餐——‘扎西德勒’套餐,只要你有困难,就可以来店里点一份‘扎西德勒’套餐,店员会直接为你免费提供这份套餐,同时,环卫工人也可以来我们店里免费吃面。”店内负责人眭女士说:“虽然我们的店还在逐步完善中,但这并不影响我们通过自身的力量向社会回馈一份温暖。”

  看着店内顾客们谈笑间大口吃面的画面,勾起了记者对这一碗质朴的豌豆面的好奇,是什么样的味道,吸引着如此多食客的到来呢?“我希望未来十年甚至更久,都专注做好一碗面。”眭女士说,“如今的拉萨,很多面都卖二三十元一碗,而我们的面价格在11元至19元不等,我们希望通过极致的供应链,让更多人吃到实惠且味道好的一碗面。”眭女士还告诉记者,豌豆面中的豌豆皆为颗颗精选的大粒豌豆,为了在高原保证豌豆的软糯口感,眭女士曾带领店员实验了半个月,整整用掉了三四百斤豌豆,才做到现在这样既保证软绵口感又不会溶掉的、粒粒分明的豌豆。

  一碗豌豆面,豌豆是配角,那么面条就是主角。眭女士告诉记者,店内的面条有专门的配方,不同于市面上压面房压出的鸡蛋面,这里的面条采用最简单的配方,还原和保留了面条最本真的香味和劲道口感,且供货商也是固定厂家,以确保面条味道的稳定性。此外,店内的小食也证实了眭女士对于“专注”的诠释。

  店内一碗小小的冰粉,都是从浸泡冰粉籽这一最原始的步骤开始做起。纯净水浸泡、挤压、加入石灰水……做出来的冰粉中,无数小气泡成为了“传统手工”最好的证明。店中时不时传来顾客们的“来碗冰粉”,一碗碗配料十足的冰粉随即上桌,甜进了不少人的心里。

  这间小小的面馆里,每天都上演着从手到口、从口到心的轮转。来到这里,厨师燃起炉火,顾客端起碗筷,每个平凡的人,都在某个瞬间,参与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温暖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