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红红火火赶大集 ——第39届雅砻物资交流会侧记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巴桑旺姆 发布时间: 2019-12-05

在西藏山南市扎囊县特色展区,一位年轻藏族小伙儿的摊位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摊位上摆满了藏式抱枕 “扎西达杰”。 图为摊位老板嘎玛罗布展示藏式抱枕。 马静 次央 摄


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马静 摄

冬日的物交会必然绕不开牛羊肉,人们格外青睐措美县哲古镇的牛羊肉。 图为在西藏山南市措美县展区内,市民在选购牛羊肉。 马静 李红 摄

每年的物交会都会有一群节日期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为物交会顺利进行保驾护航的工作人员。 图为交警在指挥车辆有序停放。马静 李利改 摄

黑色氆氇藏靴是当地群众冬日里穿的鞋子,不仅结实美观还很保暖,很受群众欢迎。巴桑旺姆 摄


顾客在挑选商品 。马静 摄

来自阿里地区普兰县的次仁带着自家的木碗,早早地摆好摊位,等待顾客购买。马静 摄

寒冬的雅砻大地,艳阳高照。12月1日至7日,为期一周的第39届雅砻物资交流会(以下简称物交会)正在火热进行中。

走进西藏山南市泽当社区鲁琼市场,记者看到诺大的场地人来人往,各种各样的商品摆在摊位上,来这里的群众乐此不疲地穿梭在各个摊位之间,讨价还价声、吆喝叫卖声,声声入耳。随处可见火爆的交易场面,选购商品的群众络绎不绝,讨价还价的喧闹声不绝于耳。商户们一边整理售卖的商品,一边向过往的群众卖力介绍,好一番热闹的景象。

山南市12个县区由各县政府牵头,组织当地农牧民商户参加物交会,展销农产品、手工艺品等民族特色产品。物交会不仅为农牧民提供了展示、交流、销售民族特色产品的平台,同时兼具开放性,对参展商家数量不限、行业不限、区域不限。与往届物交会不同,今年的物交会更换到了新修建的鲁琼市场,总投资1.7亿元的新市场为物交会提供了更为完备的硬件设施。本次物交会共设置展位3263个,吸引了3586户商户。

贡嘎县晏子青稞食品主要经营青稞深加工产品,产品包括青稞麻花、炒米、米脆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带了近30万元的青稞系列产品,有望全部售空。

来自乃东区多颇章乡准巴村的平措次仁带来了自家合作社制作的30多种藏式木制器具。他说:“今年是我第二次来,去年我在物交会上一共卖了9万元,今年场地扩大了,人们生活水平也不断提升了,自己的产品也增加了很多,相信会卖得更好。”

氆氇是用羊毛纺织的毛料,在西藏,是人们用来缝制藏袍、藏帽、藏靴的重要材料。来自贡嘎县的商户尼玛卓嘎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展出的主要有氆氇藏装、邦典、藏式围巾、鞋帽等,这次总共带了250个邦典,第二天就已全部卖完了,藏式围巾也很受欢迎。”

寒冬时节,牛羊肉也是老百姓必备之物。在隆子县热荣乡牦牛销售点,小小的帐篷里挂满了牦牛肉,十来个顾客一边扯着牛腿翻看着,一边在讨价还价。

销售员索朗次仁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四五家一起摆的摊位,今年的物交会,我们每家杀了6头牛,第二天就已经卖了一半多,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牦牛肉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了,肉价也很理想,每家能分到不少钱呢。”

一家铜器装饰品摊位上人气爆棚,精美的铜器吸引了不少顾客。来自扎囊县扎其乡9村的次仁尼玛说:“山南市物交会举办39年来,我每年都来参加物交会,从刚开始的1000多元的销售额到现在10多万元的销售额,我亲身经历了物交会的发展和变化。今年我带了30多种、1000多件铜器,第二天就已经卖了6万多元。”

第一次参加物交会的尚先生生意异常火爆。他说“今年物交会场地安排得很好,宽敞、干净,我卖的中老年服装很受欢迎,明年准备继续参加。”

“今天是周末,我一大早就从拉萨过来了,今年是我第三次来逛雅砻物交会,买了糌粑、核桃和辣椒还有一些小零食,准备带给朋友们分享。”在拉萨工作的市民张女士此行收获满满。

“今年物交会各项工作准备充分,货源充足,与去年相比规模更大、商品种类更多,今年还专门设置了娱乐区,各种新奇的娱乐活动很受人们喜爱。”物交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天下来,不少群众已是大包小包收获颇丰,物交会不仅活跃了山南市的经济,同时也给忙了一年的人们放了一个舒心的小假,让人流连忘返,大家也期盼着下一场物交会的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