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中尼边境 千年古村落的新生

来源: 人民网-西藏频道 作者: 柴济东 发布时间: 2019-12-06


吉普村的门户:画面右侧为仍在使用的钢索吊桥。柴济东摄

吉普在藏语中有“离开,分别”之意,相传一千多年前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为促进与尼泊尔的友好关系,迎娶了尼泊尔的赤尊公主,尼泊尔的送亲队伍一直到这里才依依惜别,吉普村因此得名。一段中尼历史上的爱情佳话从此在雪域高原传承至今。

位于喜马拉雅山脉腹地的吉普村,在雪山掩映下有着别样的田园风光,是许多游客眼中的“桃花源”。这里的村民至今仍旧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地震之前的村居主要是由石头砌成的,整体呈现质朴的灰色。而今的新居在保暖的前提下,在外观上更加突出装点了林区的风格特色。鲜亮的国旗迎风飘扬在新居的房前屋脊,与蓝天、白云、雪山相映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