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雄鹰飞不过去的地方,病毒更要过不去”——海拔4900米的西藏安多县雁石坪检查站防控疫情侧记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2-10

世界海拔最高、长达2000余公里的青藏公路在翻越唐古拉山后,进入西藏安多县,这里被誉为西藏的“北大门”。为了守住雪域高原万千百姓的生命健康,地处海拔4900米的安多县雁石坪检查站紧急行动起来,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做好进出藏人员、车辆的服务管控。

“雄鹰飞不过去,病毒更要过不去”

唐古拉山,蒙语意为“雄鹰飞不过去的山”。几十年前,许多建设者付出生命的代价,终于让青藏公路翻过唐古拉山,打通了西藏与内地交通的“生命线”。如今,青藏公路是五条进藏线路中最繁忙的公路,担负着70%进藏物资的运输和30%进出藏人员的输送。

“位于唐古拉山下的雁石坪检查站,是全国海拔最高的一级公安检查站之一,也是青藏公路西藏境内的第一个检查站,承担着西藏自治区和那曲市的外围‘防护网’和‘过滤器’的重要作用。”雁石坪检查站站长索朗扎西说,“雄鹰飞不过去的地方,病毒更要过不去。”

从1月24日起,为了从源头严防疫情感染,雁石坪检查站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公安干警、医务人员24小时在岗坚守,严格排查进出藏的所有人员和车辆,为西藏“北大门”铸起了第一道安全屏障。

值勤民警多吉扎巴说,疫情发生后,进藏车辆少了许多,从原来的日均300余辆下降到每天100多辆。对于运送物资的车辆和人员,他们做好登记后,讲清楚疫情防控要点,第一时间放行,对冬季来西藏旅游的自驾游客则耐心劝返。1月24日至2月5日,雁石坪检查站检查车辆1376辆、人员2493人,劝返99人。

“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就是守望者”

雁石坪镇是出了名的苦寒之地。这里空气含氧量仅是平原地区的50%,一年当中有200多天是大风天气,雨雪冰雹更是常见,冬季夜间温度可低至零下30℃。

疫情防疫战打响后,雁石坪镇卫生院医生扎西巴桑一直在检查站忙碌着,对来往车辆消毒。寒风刺骨,消毒液有时溅到防护服上,很快结冰,人就像要冻僵一样。“防护服少得很,要节约着用,拿到屋里烤一下可以再用,每四天才能换一次防护服。”扎西巴桑说,“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就是群众健康的守望者。”

从1月24日到现在,扎西巴桑就几乎没有睡过好觉。卫生院仅有7名工作人员,承担着繁重的医疗保障任务。除了疫情防控,他们还承担着周边群众的诊疗工作。2月5日晚上10点,邻近的岗尼乡有牧民旧病复发,排尿困难。在接到求救电话后,扎西巴桑连夜赶路,开车130多公里,零晨2点赶到牧民家,帮助病人稳定病情。随后又连夜赶回卫生院,因为早上9点半还要为隔离人员观测体温。

“小家是顾不上了,但我和家人都理解”

每天有上百台车辆经雁石坪检查站进入西藏,医务人员对随车人员测量体温,公安干警引导车辆,维持秩序,排查登记,工作井然有序。他们在寒风里一站最少两个小时,为方便记录,大家只能戴薄手套,手指经常冻得发麻。

疫情在前,公安干警不退,医务人员不退,做一名合格的“守望者”是雁石坪检查站工作人员的坚定誓言。他们以站为家,不能陪伴在妻儿和父母身边,是他们最大的遗憾。

“家人都在拉萨,已经3个多月没有见面了。疫情当前,小家是顾不上了,但我和家人都理解。”扎西巴桑说。

今年29岁的多吉扎巴,从警以来就一直在雁石坪检查站工作,连续多个春节都在岗位上值守。他的家在那曲市,离检查站有400多公里,平常开车大半天就可以回家了,然而因为工作紧张,他已经有半年时间没有回家了。“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防疫战。”多吉扎巴说。

深夜,雁石坪检查站车辆来来往往,民警和医务人员尽管有些疲惫,但他们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多吉扎巴利用空闲时间与1岁多的儿子微信视频,多吉扎巴说:“儿子的名字叫康桑旺堆,意思是祈福健康快乐。希望能够早一点赶走疫情,祝愿各民族群众都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