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阿里地区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预计2021年建成投运

来源: 西藏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3-23

记者从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作为“十三五”加快西藏电力发展和建设西藏统一电网“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性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计划于2021年全面建成投运。届时,工程沿线7个县将通上大网电,从根本上解决近38万农牧民群众的用电问题。

投资74.06亿元 为7个县通上大网电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起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多林220千伏变电站,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220千伏巴尔变电站。工程动态投资74.06亿元,工程新建500千伏变电站2座(本期建设220千伏部分),新建220千伏变电站4座,扩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新增220千伏变电容量93万千伏安。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新建500千伏线路944公里,本期降压至220千伏运行,新建220千伏线路731公里,新建110千伏线路14.2公里。该工程建成投运后将形成西藏统一电网,为仲巴、萨嘎、吉隆、聂拉木、普兰、改则和措勤等7个县通上大网电。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技术部主任袁小超介绍,工程3次跨越雅鲁藏布江,翻越孔唐拉姆山、马攸木拉山等,部分区段为长距离无人少人区,人迹罕至。工程塔位平均海拔4572米,超过青藏、川藏和藏中电网联网工程200至700米,是世界屋脊的屋脊上的电网工程。塔位海拔最高5357米、最低3843米,变电站海拔最高4688米、最低4003米。工程周边气候条件恶劣,含氧量仅为内地的50~60%,平均气温0~5℃,最低气温零下45℃,昼夜温差25℃以上,人员、机械降效严重。年有效工期仅有6个月,特别是海拔4500米以上区域,有效工期不足5个月,位于沼泽地的120基铁塔必须采取冬季施工。

科技创新+数字化管理 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为确保工人顺利有效施工,该工程在青藏、川藏、藏中3大联网工程的基础上,提升科技创新质量和创新水平,运用“科技创新+数字化管理 ”模式,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袁小超介绍,该工程首次开展国内基于运行经验的超高海拔架空输电线路外绝缘配置值研究;220千伏变电站应急电源采用电化学电池储能,实现“变电站、充放电(储能)站、数据中心站”三站合一的建设与运营,将传统变电站转变为能量双向流动的能源信息枢纽;首次系统性提出开展富氧综合环境设计研究,科学确定了3000米以上不同海拔高度建设相应富氧系统的行业标准;开展高原机械人工降效、高海拔机械化施工方案研究,开发小型化、模块化新型施工机具,在全过程全线50%范围采用机械化施工;共享铁塔、共享光缆,做到电网工程建设与通讯基站建设有效结合,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为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资源贡献力量。

为确保工程管理及时有效落地,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设指挥部积极推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模式,极大提高工程管理效率。采取工程档案管理、物资短名单、核心分包队伍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推行十八项西藏特别条款落地。建立三维全过程指挥平台,设计应用安全管控、物资管理、医疗保障管理APP,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基建全过程数字化管理的两项试点工程之一。

确保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特色元素融入电网设计

该工程在极高海拔地区应用海拉瓦技术开展工程全线航拍,创新变电站格构式护坡等,为实现工程与自然和人文环境和谐统一,最大限度确保电网建设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工程开展专题设计,将民风民俗、自然环境、文化等特色元素融入电网设计。

截至目前,铁塔基础开挖3007基,基础浇筑完成2851基,铁塔组立完成564基,6座变电站主体建筑均已全部封顶。“根据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设指挥部统一安排,工程已于2020年2月20日起陆续复工,工程力争到2021年全面建成投运。届时工程沿线7个县将通上大网电,从根本上解决近38万农牧民群众的用电问题。”袁小超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工程建成投运后,将实现阿里电网与全国主电网互联,彻底结束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从根本上解决阿里地区和日喀则西部缺电问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保障,对助力国家边境地区建设和打赢“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实现边疆巩固、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工程将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和国防安全提供电力保障,兼顾远期铁路供电和中尼电网联网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