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山南市春耕春播见闻:春天,我们种下希望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段敏 发布时间: 2020-03-26

3月的西藏山南是一片忙碌的景象。随着3月16日传统开耕仪式举行,雅砻大地吹响了春耕生产的号角。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今天辛勤地耕耘,必将换来明天丰收的喜悦。今年山南市计划播种面积50万亩,随着一粒粒种子在沃野里生根发芽,可以预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传统仪式拉开春耕序幕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3月16日恰逢藏历1月22日,按照藏历天文历算推算,当天是开耕春播的吉日。一大早,乃东区颇章乡阿巴村群众就穿上节日的盛装,端着预示丰收的切玛,带上洁白的哈达,赶着耕牛、开着拖拉机齐聚田间地头,准备开耕仪式。

上午10时,司仪念完祈求丰收的祝词后,人们先给耕牛喂青稞、敬青稞酒。当天的耕牛头戴红缨,用清油擦过的牛角上扎着哈达,牛背上装饰着日月辉映的彩布,牛尾上还拴着五颜六色的羊毛小球,甚是漂亮。

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耕牛逐渐被“铁牛(耕地拖拉机)”取代。但仪式和人们对丰收的祈盼没有改变,开耕仪式上的“铁牛”同样被打扮得花枝招展。与传统不同的是,人们把国旗插在了耕地拖拉机上,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突突突……”耕地拖拉机耕下春耕第一犁后,人们开始互献哈达、互敬青稞酒,祈求风调雨顺。随即整齐地排列开来,唱着歌谣,将一粒粒青稞种子均匀地播撒在肥沃的土地上。

“春耕仪式后,大家就开始忙起来了。”阿巴村党支部书记次仁说,“现在党的政策好,群众种粮的积极性可高了。”

惠农政策增强群众干劲

次仁告诉记者:“现在,农民种地不仅有种粮补贴,党和政府还制定了很多惠农政策,帮助群众发展生产。”

为了让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3月16日,洛扎县拉日乡拉隆村开耕仪式上,该村驻村工作队带着宣传资料,面对面向群众宣讲“四讲四爱”和党的惠民政策。与群众一起算“明白账”,教育引导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崇尚科学,用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近年来,沐浴着党的惠民政策,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拉隆村建起了温室大棚,并成立了拉隆村索南巴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

“目前,合作社有员工16名,主要生产豌豆粉、黑糌粑、炒黑青稞等农产品,年销售额约26万元。”作为合作社的负责人达瓦次仁感慨,“合作社之所以能发展起来,得益于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利益于党的好政策。”

洛扎县是边境县。近年来,在党的惠民政策特别是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帮助下,当地群众走上了“小康路”,不仅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大为改变。“随着农产品销路越来越好,群众种粮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达瓦次仁高兴地说。

科技支撑保障粮食丰收

农业发展,科技是支撑。近年来,依托农用机械购置补贴政策,扎囊县扎其乡孟卡荣村成立了国家级农机专业合作社。如今,尝到了农业机械化甜头的孟卡荣村群众,早已把开耕仪式用的耕牛,换成了“铁牛”,但开耕仪式的传统还是坚守着。

“开耕仪式是藏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举行开耕仪式一是祈求风调雨顺,有个好收成。二是教育群众不能忘本,要靠辛勤劳动过好新生活。”孟卡荣村村委会主任格勒说。

格勒告诉记者,该村农机专业合作社有大大小小机械27台(辆),机械化耕种,春耕用不了几天就能完成。

“我们家种13亩地,过去8个劳动力一起种,要4天才能种完。现在,一天不到就种完了。”该村今年79岁的群培索朗给记者算起了细账,一个劲地夸,“农业机械化好!”

在减少种地成本、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也是劳动力的解放。如今的孟卡荣村,已经从过去的产粮落后村,一跃成为了有名的种子销售大村。“村里种粮多的人家,仅一年销售种子就能增加收入二三万元。”格勒说,“除此之外,劳动力解放之后,群众外出务工的时间长了,一年下来也能增加不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