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察隅县京都村:僜人阿胖的“僜香猪”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4-07

僜人阿胖的“僜香猪”

—察隅县京都村脱贫见闻

图为僜人阿胖(右)在为村民进行养猪技术指导。 记者 王珊 摄

放眼林芝市脱贫攻坚各大“战场”,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张张笑脸洋溢在各族群众的脸上……近日,记者走进察隅县京都村,来听听西藏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族群——僜人阿胖的致富经。

海拔4800多米的德姆拉雪山,盘山公路蜿蜒曲折。翻过云雾缭绕的山垭口一路向南,便能看见桑曲河顺着峡谷自西北向东南潺潺流淌,两岸崇山峻岭苍翠如黛,葳蕤的森林与蔚蓝的天空遥相呼应,云卷云舒……

这就是“西藏江南”的察隅县。京都村位于察隅县西南部,距察隅县城65公里,是一个以僜人为主的村庄,村里26户、115人,以前全是低保户(深度贫困村),生活拮据。

如今走进京都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一颗颗套了袋正待成熟的猕猴桃,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崭新房屋,一个个嬉笑跑闹的小孩子……

盘山路旁一间简约别致的屋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就是阿胖“僜香猪”养殖场。“我经营养猪场的压力比较大,影响着包括我们家在内15户村民的生活,但是我有信心带领他们致富。”阿胖指着养猪场说。作为致富带头人,阿胖也是察隅县京都村村委会主任。他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雇佣贫困户务工,教贫困户养猪技术,贫困户按股分红。据统计,养猪场带动京都村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每年给予村集体3000元补贴,带动全村持续增收。

“我们这里的猪,是藏香猪与当地野猪杂交而成的。这种杂交猪瘦肉多,口感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杂交猪因为有了野猪基因,免疫力大幅提高。一般情况下,当瘟疫来的时候,我们这里的猪几乎不受影响。”阿胖说。

生长于藏东南林区的藏香猪远近闻名。合作社起步阶段,阿胖把10头藏香猪放进山林,吸引野猪来杂交、繁殖,后期再不断投放猪苗进山。三年下来,养猪场已经出栏200多头“僜香猪”,目前存栏量也有300多头。“我们每天只给猪喂一顿苞谷面,猪吃完食就跑到山里。这样确保猪不会走失,同时又保持特有的品质。”阿胖说。

合作社成立以来,阿胖每年秋天到18户贫困户挨家挨户收购苞谷,确保贫困户每年都有固定收入。去年,养猪场收购苞谷花了7万多元。此外,村里还有20多人在合作社打工,主要负责清理猪圈、锄草、拌猪饲料、喂猪等,每人每天不仅可以挣160元务工费,一日三餐也免费。长期在合作社打工的村民一年能挣2万多元,短工一年也能挣4000多元。

阿胖说,今年县产业办向养猪场注入50万元扶持资金,用来加强设施建设。下一步,他将扩大养殖规模至1000头,还计划注册“僜香猪”商标,开办“僜香猪”熟肉加工作坊,生产腊肉、香肠等产品,走品牌化发展道路。

“以前我们僜人在山上过着原始生活,是共产党让我们享受到了各种惠民政策,过上了好日子,分给了我们土地、房子,还让我们的孩子上了学,非常感谢党和国家。”阿胖激动地说。

在阿胖热情邀请下,记者来到他家里品尝“僜香猪”的美味。正当众人吃得忘乎所以时,阿胖的妻子陶春雨笑容满面地提着银酒壶走过来,向我们敬上她亲手酿制的鸡爪谷酒,并用僜语唱起祝酒歌:“蓝天下,吹着凉爽的风。野外,花草迎风飞舞。在各民族的帮助下,我们有了幸福而美好的生活……”

听着动听而悠扬的歌声,吃着美味的“僜香猪”和爽口的野菜,在这里,我们见证了僜人满满的幸福感……从山上到山下,从落后到文明,从贫穷到富裕,僜人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正逐渐发生着变化。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僜人正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让日子散发出日益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