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2020年西藏冬季气温创近20年新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5-29

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31日公布《2020年西藏冬季气候公报》。公报指出,2020年冬季(气象学上2020年冬季为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西藏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6℃,为近20年冬季平均气温最低的一年。

公报称,2020年冬季西藏平均气温为-4.5℃,较常年同期偏低0.6℃。全区各地平均气温在-13.7至5.1℃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米林、错那偏高0.5至0.6℃;那曲市大部、日喀则市大部、山南市大部、昌都市东北部及八宿、普兰、尼木等地偏低0.6至2.4℃,其它各地正常。

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卓玛分析称,2020年冬季西藏平均气温偏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季内冷空气活动虽为一般状态,但南支槽较为活跃是主要原因之一。

在降水方面,2020年冬季西藏平均降水量为17.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2%。卓玛说,季内西藏南部边缘出现强降雪天气,降雪给当地道路交通、畜牧业、民众生活等造成了不利影响。但积雪覆盖增加了土壤水分,有利于春耕春播和后期的牧草返青。

公报还显示,2020年冬季西藏平均日照时数为684小时,较常年偏多18小时,属正常。

同时,通过对近39年气候资料的统计分析得出,西藏冬季平均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平均每10年升高0.51℃,升温率高于其他季节;冬季降水量呈略微减少趋势,平均每10年减少0.23毫米;冬季平均日照时数呈略微增加趋势,平均每10年增加1.2小时。

卓玛说,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西藏冬季升温明显,从短期来看,对西藏生态环境总体有利。比如植物生长季长度呈显著上升趋势,冰雹、大风和沙尘暴减少,植被气候生产潜力增加等。但升温也导致冻土变浅,冰川面积退缩,湖泊扩张和缩减等,使潜在的极端气候事件和气象灾害风险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