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10000辆共享电动单车年内投放拉萨 目前正在进行车辆投放选点工作

来源: 西藏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6-22

共享电动单车的出现不仅有利于推进低碳城镇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而且还可以让市民享受更加便捷实惠的公共交通服务,满足人们的绿色出行需求。近日,记者从拉萨市商务局了解到,四川迅驰神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准备在拉萨市投资共享电动单车项目,该项目计划分批投放10000辆电动单车,总投资约8000万元。

下月开始投放 首批投放3000辆

近日,记者了解到,四川迅驰神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驰公司)准备在拉萨市投资共享电动单车项目,该项目计划分批投放10000辆电动单车,总投资约80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车辆投放选点工作。

6月16日,记者就该项目投放电动单车的区域、投放时间、每次投放数量等内容,来到迅驰公司进行采访。迅驰公司相关负责人刘文兴介绍,为了在拉萨市顺利实施该项目,公司将根据拉萨市的人口规模、城市面积、交通现状、地形分布等因素,做好前期调研。

“我们计划7月10日投放首批共享电动单车,共3000辆,投放区域为拉萨市主城区。目前,我们已开展前期工作,规划好了车辆停放区域,预计共有1000个点位。”刘文兴说。

不需要交押金 扫码即可解锁用车

电动单车整车重量小于55kg,具备脚踏功能。最高车速低于25km/h,功率小于480w,充电3小时即可充满。收费方面,享受免押金按时计费;用户扫码直接办理,办理月卡6.9元,季卡19.9元,年卡39.9元,使用前10分钟为2元,之后每5分钟为1元。

电动单车不设固定充电桩,不设固定租借网点,可随用随取。市民只需进入微信扫一扫,直接扫码车身二维码、输入手机号进行注册、身份证实名认证,即可在手机页面上看到距离最近的迅驰电动单车并用手机扫码解锁用车。

电动单车采用安全环保锂电池,在满电情况下可以续航80公里。市民用手机扫码开锁迅驰电动单车后,手机上会显示该辆电动单车的剩余电量及可骑行里程数。

为加强车辆管理,避免乱停乱放和车辆被偷被盗等案件的发生。电动单车利用GPS和电子围栏技术在城市内划定了服务区,用户在骑出服务区的时候,车身语音会进行多次提示。

购买骑行保险 为用户添一份保障

同时,为了规范用户的使用习惯,电动单车特别设立了“黑名单”的机制。乱停乱放、骑车载人、破坏车辆、私占车辆等不文明用车行为,以及其他违反交规的行为,将被拉入黑名单,并限制用车。

“另外,为保障用户使用安全,我们还为16至65周岁的骑车用户购买了骑行保险,为大家的安全添一份保障。如超出使用年龄范围,出现任何事故,经司法部门鉴定后,保险公司将可能不予理赔。”刘文兴说。

刘文兴表示,该电动单车的落地投放,有利于补充新型交通形态、解决市民短距离出行问题(最后1km经济便捷),弥补当地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不足,缓解市民停车难、出行难的压力。将助力城镇智慧交通建设,打造智慧城镇创新模版,提升城市品位。有效抑制私人超标电动车增量,解决黑车安全隐患。

“首批3000辆投放完成后,我们还计划在8月20日前再次投放3000辆,并根据用户需求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剩余车辆投放。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在西藏其他城市投放电动单车。”刘文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