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三区三州”电网工程带动群众脱贫 立“杆”见影暖民心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6-23

沿着澜沧江畔,随着蜿蜒曲折的小路,在昌都市察雅县卡贡乡的东南方,风景秀丽的金多村映入眼帘,村民曲尼拉珍怀抱女儿在屋顶上眺望着远方。

自今年4月初开始,每天等待丈夫归家,已成为了曲尼拉珍的一种习惯。

她的丈夫仁青多吉,是家里目前唯一一个“上班族”,他上班的地点在卡贡乡“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金多村至拉加村的施工现场。

这条线路全长13.5公里,其中8公里为岩石路段,基坑开挖难度很大,施工人员只能利用发电机带动风镐人力破开岩石,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环境恶劣、道路狭窄。仁青多吉每天要骑半个小时的摩托车才能到达现场,虽然工作环境很艰苦,但仁青多吉内心是充满喜悦的。

“每年除了农忙的时候,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地打工,家里的事基本都管不了。现在好了,我在家附近就能找到工作,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能学到一些技术,我特别满足。”仁青多吉高兴地说道。

他在这干了已经快2个月了,从刚开始只会简单的挖基坑,到现在已经学会接线、立杆等,还掌握了不少施工安全相关知识。

与仁青多吉在一起工作的,还有拉加村的村委会主任阿旺次顿,他比施工现场的所有人都更期盼工程早日建成投运。

拉加村由于地理位置偏远,道路崎岖,是这次工程建设中最难的一个点之一,全村120人左右,主要依靠太阳能板和小水电满足基本的用电需求。

在得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吸纳当地农民工参与工程建设时,阿旺次顿第一时间报了名。

“每天回到村里,我就跟乡亲们说,等工程建成后,我们的生活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到那时,购买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再也不用担心电不够用了。”阿旺次顿憧憬着用上大网电后的美好生活。

在西藏,与拉加村情况类似的村庄还有很多,国网西藏电力正全力以赴推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工程建设,积极吸纳、优先使用当地农牧民参与工程建设,助力脱贫攻坚。自电网工程复工以来,工程建设共吸纳农牧民5.97万人次,增加收入1546.16万元。

国网西藏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国网西藏电力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工程建设,把脱贫致富的动力源源不断地送进千万户农牧民家中,进一步落实“六保”任务,为西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