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萨市城关区348个小区将实现分类垃圾桶全覆盖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8-03

八廓商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

随着拉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市区垃圾分类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意识也逐步提高。今年上半年,拉萨市围绕基本建成分类处理体系、扩大垃圾分类覆盖区域、提高回收利用率、完善配套体系建设和法规标准体系等工作内容,持续深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据小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四分类垃圾箱投放以来,小区工作人员通过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对居民进行了教育,现在小区里的住户也慢慢开始进行分类投放,居民投放垃圾的习惯也在渐渐转变。

据统计,拉萨市区内有421个居住小区,其中城关区348个、堆龙德庆区27个、达孜区4个、柳梧新区34个、经开区4个、文创园区4个。目前,城关区范围内统建社区、尼吉苑、祥和苑等15个居住小区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覆盖,柳梧新区34个居住小区已全部设置分类垃圾桶,计划今年下半年实现城关区348个居住小区四分类垃圾桶全覆盖。

此外,拉萨市不断扩大垃圾分类覆盖区域。64家市直机关单位完成分类垃圾桶设置,堆龙德庆区完成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和马镇、古荣镇、德庆镇分类垃圾桶设置;柳梧新区完成机关单位、公共区域80%分类垃圾桶设置;城关区投放一体式四分类垃圾桶100套;经开区完成公共区域分类垃圾桶设置。建成区范围内,正在改造2376个城市道路沿线、广场、公园不符合生活垃圾分类要求的两分类垃圾桶标识。

垃圾的处理也是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一环。据拉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健全分类处理体系方面,其他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完备,焚烧发电厂、填埋场、转运站运行正常,截至6月14日,其他垃圾焚烧100977.52吨、填埋25087.3吨,焚烧率80.1%。餐厨垃圾处理厂计划9月底投入试运行,截至6月14日,收集、运输、处理餐厨垃圾3181.92吨。

有害垃圾由洁达保洁公司负责收集,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运输至自治区危废中心处置,已于6月8日运输240公斤过期药品、硒鼓等有害垃圾,打通了运输和处理接收流程。

据悉,前期拉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对城关区、柳梧新区、经开区范围内的可回收物回收企业和个人基础信息进行调研统计,定时通知28家企业上报回收量。此外调研拉萨啤酒厂,每年回收6000万只拉萨啤酒瓶(大瓶装),约3万吨,平均82.19吨/天。试点回收城区废玻璃,经协调各方,洁达保洁公司负责收集废玻璃运往堆龙,由相关再生资源公司设置废玻璃回收仓库,回收一定量后运往成都再利用,目前平均每天回收4吨。

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开展,也在于市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对此,拉萨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通过开展专项培训等形式加强对市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在八廓商城等区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参与市民群众5万余人,发放宣传册41800余册,垃圾分类环保布袋1.2万余个。在城区人行天桥长期悬挂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标语,垃圾分类入户宣传360余户,发放宣传册25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