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城镇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8-04

——西藏自治区级生态乡勒门巴民族乡

在西藏山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山南市生态环境局及山南市生态环境局错那县分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15年,勒门巴民族乡(以下简称勒乡)所属勒村和贤村顺利完成自治区级生态村创建,2018年建成了全区20个特色城镇之一。通过一系列保护生态的举措,勒乡实现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城镇。

一、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宣传教育。着力创建以“和谐家园、美丽勒乡”为主题的边境生态乡镇建设。成立了以乡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上全乡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乡村干部自觉抓,上下一条心,层层抓落实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各项生态环境保护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等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悬挂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深入宣讲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知识,让群众充分感受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了广大农牧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度和参与度。

二、强化垃圾处理,开拓生态致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保护,每年为勒乡划拨专项资金不低于8万元,并按照实报实销的原则,用于生态保护工作。为解决垃圾处理难问题,2018年,县政府投资20余万元新建了一座垃圾收集池;2019年,与驻军部队一起开展了13次生态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按照垃圾统一收集、污水统一处理、牲畜统一圈养要求,共清理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20余吨,参与人数达300余人次。两个村实现了垃圾分类桶配置使用全覆盖。截至目前,全乡无环境违法违规案件和群众举报问题。勒乡群众依托优质的资源环境和人文小康村建设,逐渐形成了良好的文明习惯。同时,大力发展绿茶产业,目前,茶叶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旅游人数逐年递增,走上了生态致富的路子,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新生活。

三、领导班子带头干,多措并举抓落实。一是主要领导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带领全乡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乡党政领导和干部职工冲锋在前,实现辖区内主干道、河流、景区和山沟山坡等卫生清理常态化,带领群众在全乡坚持不懈地开展垃圾清理工作,保持了全乡长期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格局。乡镇干部及驻村工作队积极指导群众清理自家环境卫生,房前屋后不留死角,切实起到了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二是组建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队,并整合全乡护林员、巡逻员、联防队等力量,按照“人员不变,职责扩充”原则,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围,聘用2名责任心较强的村民为保洁员,对乡政府周边及主干道进行环境卫生清理;三是建立健全环境现场检查登记机制,每月负责环保的干部重点对全乡各景区、工地和餐馆等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建立负面台账。定期回访,督促相关人员将督导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各项环境保护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形成生态环境保护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