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阿里民警搜山救助被困游客:风雪无情人有情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12

“快来救救我们吧,我现在走不动了,喘气都困难。”5月9日下午3时许,一名游客打电话到阿里边境管理支队塔尔钦边境派出所求助,称在旅行途中出现高原反应,需要帮助。“先不要乱动,找个风小的角落待着。告诉我们你们在哪,马上去找你们。”民警一边在电话中安慰游客,一边将情况上报,立即制定对游客救助方案。

求助

翻越5630米卓玛拉山口出现高反

民警在问询中得知,这位求助的女游客在冈仁波齐旅行途中出现严重高反和体力不支,因此向民警求助。与其同行的游客一共7人。阿里地区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青藏高原的高原,但为了一睹冈仁波齐山的真容,他们不远千里从广东省来到阿里地区。

在转山途中,游客被困在海拔5630米的卓玛拉山口附近,该山口距离道路较远,车辆无法驶入,救援难度极大。接到求助电话后,该所立即组织救援队员带上氧气和高反药物上山进行搜寻。

求助游客说,在翻越海拔5630米的卓玛拉山口时,一步三喘,她平时觉得自己身体还可以,但没想到会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

进入5月后,很多省市已经到了穿短袖的季节,但阿里地区塔尔钦辖区天气却还没有迎来夏天,时常变化莫测。有时一天之内,可遇到刮风、下雨、下雪、晴朗的天气。民警刚进行搜寻不到一个小时,山里又下起了大雪。眼前的山路逐渐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山路变得异常难走,能见度较低。民警凭借着经验,克服了大雪天带来的一系列救援困难,一边抓紧时间赶往游客被困地点,一边打电话安抚被困游客。

眼看着时间一点点过去,被困游客的身体和心理都受到严峻的考验。“你们千万不要自己寻找出山口,我们马上就赶到,你们在避风地点等待我们。”民警一边打电话给被困游客,一边安抚一边搜寻,稳定游客的情绪,一路小跑向山口前进。

提醒

游客出现身体不适可报警求助

历经3个小时,民警最终在卓玛拉山口找到7名游客,拿出氧气、食物,让游客先就地调整。待游客稍微恢复体力后,民警搀扶着游客走出风雪交加的山口,到达派出所后已是当天晚上9时。该所民警介绍,救援途中,常常有游客因心里害怕,没有等到救援队员就独自寻找出路,而导致救援被动。

回到派出所后,民警把游客带到了安置点,让他们先休息。待游客身体和心理状态都良好后,方让他们离开。“真是感谢你们,你们出现的那一刻,我们就知道自己有救了。”临别时,游客激动地流泪感谢道。

进入4月份以来,游客逐渐增多,阿里边境管理支队塔尔钦边境派出所累计接警6起,救援游客16人。虽然已经5月份,但由于塔尔钦辖区海拔较高,天气变化突然,常有风雪天气,移民管理警察提醒广大游客,旅途中要带足食物、做好保暖,必要时可以带上便携式氧气。如果身体出现不适,请立即停在原地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