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日高速公路建设全面提速 贯通后拉萨至日喀则车程将缩短至3小时内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作者: 贡嘎洛珠 冯涛 张雪芳 邹承光 发布时间: 2021-05-13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获悉,G4218雅叶高速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工程(以下简称:拉日高速公路)建设全面提速。拉日高速公路路线全长166.98公里,设计行车时速100公里,双向四车道,按照一次性批复、分期实施的原则推进,分为控制性工程和中间段工程。其中,拉日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日喀则段目前已完成投资预算总额的97%。待拉日高速公路全线实现贯通后,拉萨与日喀则间通行时间将由原来5小时缩短至3小时之内,对完善西藏路网结构,改善进出藏通道的行车条件和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十三五”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交通运输需求日益旺盛,现有道路已无法充分适应发展需求。目前,拉萨通往日喀则市的公路里程全长245公里。其中,拉日高速公路拉萨至曲水大桥、日喀则机场至日喀则市前后两段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曲水大桥至日喀则机场段166公里仍然为二、三级公路。既有公路穿越仁布、妥峡峡谷内,路段灾毁风险十分严峻,道路阻断情况异常频繁,运输瓶颈特别突出。

拉日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全长75.87公里,分为拉萨段和日喀则段,分别位于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高速公路的一头一尾。其中,拉日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拉萨段全长41公里,路线起自拉萨市曲水县协荣村,向西布设,经过曲水县城、达嘎乡、茶巴拉乡,终于茶巴拉服务区。拉萨段在协荣、曲水、达嘎3处设置互通式立交。该段于2019年3月份开工建设,已于2021年2月1日正式通车试运行。另外,拉日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日喀则段路线全长34.87公里,位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线路起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联乡大竹卡村,止于日喀则机场快速路。该项目于2019年3月30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预算总额的97%,该段贯通指日可待。

据悉,拉日高速公路(中间段工程)拉萨段全长46.05公里,起于色麦村(接控制性工程终点),桥隧比67.1%。项目于2020年6月20日开工建设,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总投资的25.46%。拉日高速公路(中间段工程)日喀则段起自拉萨市尼木县卡如乡,止于大竹卡村,路线全长45.07公里,仁布县连接线里程长度为8.51公里,桥隧比72%。该项目于2020年6月20日开工建设。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总投资的31.2%。

拉日高速公路连接拉萨市和日喀则市,是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倡仪、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是西藏“十三五”公路交通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是拉萨市辐射藏西地区的纽带,是通往日喀则市和阿里地区的快速运输大通道。拉日高速公路全线实现贯通后,将加快西藏融入周边省份经济圈,推进沿线旅游产业升级,完善产业链条,提高区域国省干线公路快捷通达能力,为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区域交流,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