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林周县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

来源: 拉萨融媒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08

2021年,林周县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在江热夏村、当杰村、强嘎村、曲嘎强村、达龙村、春堆村、白定村、唐古村等8个村开展了新建住房、改造住房、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惠及2304户、1.04万名群众。

据了解,江热夏村位于林周县南部,2021年,该村被选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示范村。为了顺利推进项目建设,江热夏村成立了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大会,进组入户,向群众讲解“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五改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政策要求目标,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对“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工作的政策知晓率。2021年,江热夏村共完成25户房屋新建,25户村民已全部搬入新家。今年,江热夏村将实施52户房屋新建,其中39户已于4月份动工建设,尼珠桑布家就是其中之一。

尼珠桑布说:“老房子修建时间长,而且是土木结构,安全性较差。新修建的房子为水泥和钢筋结构,面积120平方米,既宽敞明亮,住得也肯定舒服。”

在江热夏村,记者看到,尼珠桑布家的新房子地基建设已完成。尼珠桑布介绍说,他家有3口人,根据相关规定,他家的新房子面积为90平方米。为了住得舒适,尼珠桑布自筹6万元,扩建了30平方米。新建房屋完成后,尼珠桑布只需支付76200元,余下的资金由政府补贴和政府贴息贷款来支付,极大地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在党的好政策下,村民都积极自愿加入“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项目。

江热夏村第一书记涂勇说:“截至目前,我们村报名‘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项目的户数达77户,今年的39户房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当中。同时,我们对房屋‘五改工程’进行了深入宣传,使共有184户群众自愿报名加入‘五改工程’中。目前,‘五改工程’也在顺利推进中。”

江热夏村“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建设工作为林周县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型。拉萨市第二批“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建设涉及林周县8个村,惠及2304户1.04万名群众,其中新建住房374户,改建住房1080户,进城购房80户。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已全面动工。

林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巴桑措姆说:“林周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建设项目一期涉及4个村,惠及1100多户,近5000人受益。新建住房共计147户,新房建设工程量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在改造住房方面户数达到了101户,目前已经完成了改造方案。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一期4个村现在基本上已经完成了管道开挖和铺设,完成总工程量超过25%。”

“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建设是拉萨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项目紧紧围绕发展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集全市之力打造的民生工程。项目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