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阿里检察机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28

 阿里检察机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用心解决烦“薪”事

“非常感谢检察官帮我们调解,让我们顺利领到了工资。”近日,阿里检察分院检察官收到农民工发来表示感谢的信息。

数日前,阿里检察分院与普兰县检察院成功诉前解决6名农民工9万余元工资被拖欠问题,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保障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2021年3月,某发包方与承包方签订合同,申请人洛某某等6人在工程中分别承担木工、清洁、泥浆等工作。完工后,某公司未支付洛某某等6名农民工工资共计人民币92150元。6名农民工多次前往当地劳动局监察大队和信访局反映。后来在阿里地区信访局的协调下,发包方向6名农民工出具欠条,承诺于2021年4月支付欠款。但约定付款日期届满后,农民工仍未收到被欠工资。在得知检察机关可以帮助农民工支持起诉后,6名农民工便来到阿里检察分院求助。

阿里检察分院收到当事人申请后,立即成立联合办案组,启动维权绿色通道,快速受理案件。经审查,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为发包方将工程进行分包,分包方以发包方未支付工程款为由,拒绝支付农民工工资。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发包方作为施工总承包方,应当及时支付申请人洛某某等人的劳动报酬。

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办案理念,承办检察官全面审查案件后,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详细记录相关情况、认真审查证据材料,并积极与用工方沟通协调,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的相关内容,向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阐明解决纠纷的合法途径及对策,引导双方当事人合理合法解决问题。

经过阿里检察分院与普兰县检察院的不懈努力,最终双方就农民工工资的金额及如何支付等问题达成和解协议。10月25日,6名农民工如愿拿到9万余元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