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西藏自治区级美术馆开工建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3-24

西藏美术馆23日在拉萨开工建设,这意味着西藏将结束无自治区级美术馆的历史。

据悉,西藏美术馆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推广等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的综合美术馆。

自2018年,西藏开始筹备美术馆项目,总体设计耗时一年完成。西藏美术馆建筑设计的核心是在城市更新背景下对拉萨的重要工业遗产老水泥厂进行改造和扩建。

拉萨老水泥厂是西藏第一家水泥生产企业,是20世纪60年代的产物,承载了西藏工业文化和红色文化记忆。

作为西藏美术馆项目总设计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李立表示,这是中国省区级美术馆范围内,唯一采用工业遗产改造的美术馆。在最大程度保留水泥厂原有建筑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布局,满足现代大型美术馆的复杂功能要求,并融入西藏地域文化特点。

3月23日,西藏美术馆在子臧自治区拉萨市开工建设,西藏将结束无自治区级美术馆的历史。图为西藏美术馆俯瞰效果图。中新社发 西藏美术馆筹建办供图

以“喜马拉雅的钥匙”为理念,建构从北向南的艺术长廊、由西向东层层递进的主展馆及串联四方的环形展廊,创造出群体空间丰富、具有西藏特色的美术馆空间。

西藏美术馆筹建办成员李雪艳介绍说,西藏美术馆共分为四个功能区,总用地面积4.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概算批复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其中,A区为“西藏美术馆主展馆”,以展示、收藏、公共服务为核心;B区为“艺术互动体验区”,重点突出公众教育主要功能及喜马拉雅艺术创作中心等功能;C区是艺术家驻留创作基地;D区为艺术集市。

另悉,A、B两个主体区域工程将于2021年7月完工,确保2021年7月主馆开馆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