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着力巩固脱贫成果 切实有效防止返贫——区旅发厅赴驻村点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工作

来源: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3-26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3月18日-21日,按照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党组安排,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汪晓冬同志深入厅驻村点白色村、克赤布村、米村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指导驻村工作队开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工作。

       汪晓冬同志在听取白色、克赤布、米村驻村工作队关于2020年如何做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工作情况汇报基础上,实地走访慰问了3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了解村民主要收入来源、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下一步增收计划等情况,并与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帮助3个村进一步厘清了扶贫思路和措施,要求驻村工作队从扶贫与扶志扶智着手,扎实做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工作。
汪晓冬同志指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大政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为驻村点脱贫摘帽作出了重要贡献。


汪晓冬同志强调:2020年国家要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对全区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全面检验。厅第九批工作队一是要全面开展脱贫攻坚自查自纠工作,查找薄弱环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再次进行摸排,查清容易出现返贫现象的贫困户,对症下药,制定防止返贫措施,确保3个村不出现返贫现象。二是继续加强扶志扶智教育。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政策教育力度,一方面要以加大智力扶贫力度,针对农牧民群众急需的技能积极举办各类培训班,另一方面要大力宣传“等靠要”为耻,勤劳致富光荣思想,教育引导村民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今生。三是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促进农牧民增收。发挥旅游业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增收致富优势,建设经营好萨迦县吉定镇旅游扶贫民俗园项目建设及异地扶贫搬迁旅游配套设施项目,充分吸收白色、克赤布、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及非贫困户参与项目实施和后期就业,通过发展旅游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四是继续加强转移就业力度。驻村队要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更多的贫困户待业青年通过旅游企业用工实现就业和稳定增收。五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力量,通过教育、培训、建章立制等方式提高村两委工作能力和公信力,严格执行村规民约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和“组织生活会”工作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3个村党支部建成一支凝聚力强、战斗力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六是要做好维稳稳定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驻村队要提高疫情防控和维稳工作的政治站位,要把疫情防控和维稳工作有机结合,把各项防控措和维稳工作措施施抓实抓细抓落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驻村点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汪晓冬同志代表厅党组对第九批工作队队员进行慰问,并发放了疫情防控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