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网评:“地球第三极”勾勒美丽画卷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者: 王媛媛 发布时间: 2020-04-01

西藏自治区7市地空气环境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达99.6%,拉萨市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位列第一;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地级及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这是2019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成绩单”。一项项数据,反映出西藏自治区在全力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地球第三极”上,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图为云雾缭绕中的羊卓雍错 摄影:赵耀


图为藏北羌塘草原上奔跑的藏原羚 摄影:赵二召


图为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赤康村境内的油菜花 摄影:王媛媛

在“雪域江南”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成千上万棵野生桃树正迷人绽放,点缀粉白花瓣间的还有青青牧草和明黄色的油菜花;在布达拉宫脚下的宗角禄康公园,桃花、丁香等树木花卉正芬芳吐蕊,成群水鸟在湖中嬉戏;在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有着“高原神鸟”之称的黑颈鹤正陆续北上,准备开始在藏北羌塘生活繁殖……春日里,雪域高原上处处都是花红柳绿的景象。

西藏自治区地势高峻,地理特殊,野生动物资源、水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不仅是“江河源”和“生态源”,还是中国乃至东半球气候的“启动器”和“调节区”。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国家高度重视西藏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置于国家战略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更加重视保护生态环境,采取综合举措,“地球第三极”处处景致入画来。

连日来,在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5号闸建设施工现场,多辆装载机正在阵阵轰鸣声中作业。随着拉萨河综合整治工程2号、3号、4号闸建成投入使用,拉萨河城区段“河变湖”生态效应显现,呈现出一川漾碧波、水丰鸟自来的动人画卷。

过去的一年,西藏自治区通过聚焦环境民生,三大攻坚战役深入推进;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修复全面加强;突出改革创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逐步健全等多项举措,使得雪域高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生态安全屏障作用更加凸显。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以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要达到98%以上,江河国控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水体比例、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要达到100%等为主要目标,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深化生态环境督察与考核、全面强化生态环境监测与监管、全面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基础工作,让这里的人民更加安居乐业,让这里的山水更加秀美多姿……(中国西藏网 文/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