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2020 年第八届“地球第三极——西藏礼物”旅游文创商品大赛决赛圆满举行

来源: 中国西藏旅游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17

11月16日,由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举办的2020年第八届“地球第三极——西藏礼物”旅游文创商品大赛在拉萨“西藏自治区民族特色精品展示展销中心”圆满举行。自治区旅发厅二级巡视员周荣参加并致辞。本届大赛共设“景点博物馆旅游文创”、“非遗传承创新”、“服装服饰”、“生活旅居文创”四大组别。经过初赛、复赛、展销等多个环节层层评审和现场展示展销,藏香基底古壁画衍生品、牦牛绒超薄印花围巾、雍嘎小罐辣椒酱等商品从数百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四个组别金、银、铜奖,并获得“西藏礼物”区域公用品牌使用授权。

(图注:区旅游发展厅二级巡视员周荣现场致辞 /摄影师:沈云遥)

(图注:评审们参观入围产品 /摄影师:谢圆)

(图注:入围产品现场走秀 /摄影师:谢圆)

大赛现场,由区内外文化、旅游、艺术、媒体等不同领域的资深专家,及优秀导游和游客代表组成的9位评审团逐一对商品进行公开打分,从不同领域、多个维度综合考评商品。经过公开、公正地评审,在自治区相关部门见证下,最终《重彩西藏》缂丝长卷、林芝文旅南迦巴瓦气象水晶球、布达拉宫文创仿真模型分获“景点博物馆旅游文创组”金、银、铜奖;波玛拉“彩塘”吉祥唐卡青稞活性炭摆件、岗思间藏香基底古壁画衍生品、觉醒文化故宫唐卡填色系列文创图书分获“非遗传承创新”金、银、铜奖;圣山藏式服饰系列、圣信牦牛绒超薄印花围巾——羊湖系列、易博洋松石系列首饰分获“服装服饰(含首饰)”金、银、铜奖;高投正业和睦四瑞家用瓷器、第三极“藏韵漆艺”银杯套装、雍嘎小罐辣椒酱分获“生活旅居文创” 金、银、铜奖;卓番林始祖猕猴、君亲青稞系列产品等11款商品获得“优胜奖”。

(图注:获奖企业赛后合影 /摄影师:谢圆)

(图注:获得“西藏礼物”品牌授权企业与知识产权保护律师事务所现场集中签约 /摄影师:谢圆)

(图注:区旅游发展厅领导、获奖企业、评审专家合影 /摄影师:谢圆)

西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自201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已成为西藏旅游文创领域规格最高、参与最广、成果最丰富、影响力最大的赛事。本届大赛重点展示了历年来“西藏礼物”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展路径,重磅推出的“西藏礼物”区域公用品牌认证体系,现场邀请珠穆朗玛律师事务所与获得“西藏礼物”品牌授权的获奖产品企业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协议,旨在强调对区域公用品牌和原创设计版权的保护,促进西藏旅游文创产业健康发展、让“西藏礼物”品牌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