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吴英杰在林芝市调研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08
    10月5日至6日,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林芝市波密县等地调研特色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亲切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基层干部和一线劳动者。他强调,要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推进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和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奋力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旺堆陪同调研。
    易贡茶场是西藏自治区成立最早的茶场,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有机茶叶生产基地,并在今年首次实现茶叶产品出口。吴英杰走进茶场,询问茶树品种、察看茶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和对口援藏工作开展情况。听说近年来在广东援藏工作队推动下,茶场不断提高茶叶品质、加大产品营销,产品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有力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吴英杰表示肯定。他指出,自古以来茶叶源源不断从祖国内地运入西藏,小小的茶叶浓缩着藏汉民族水乳交融的历史,多姿多彩的西藏茶文化也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西藏和平解放后,伴随易贡茶场的设立,西藏结束了不产茶的历史。
    吴英杰强调,饮茶是西藏各族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市场需求量巨大,易贡茶场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丰富产品种类、加大市场供给,让更多西藏各族群众喝上质优价廉的西藏本地茶。西藏东南地区是出产高端茶叶的沃土,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强化“西藏茶”这一品牌意识,胸怀大局、加大协调,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充分发挥广东福建等援藏省份种茶制茶销茶的优势,加快推进西藏茶叶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品牌化、市场化、标准化的发展之路,不断壮大这一富民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就近就便融入产业,稳定增收致富、守土固边。

吴英杰在易贡茶场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和对口援藏工作开展情况。记者 次旺 摄

 这是易贡茶场采茶现场。记者 次旺 摄

    吴英杰随后来到拉月隧道建设工地,详细了解工程建设和现场作业情况,并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一线的建设者。得知项目施工企业今年招录了6名西藏籍大学生,吴英杰很高兴,召集大家亲切交流,关切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在拉月隧道建设工地,吴英杰与几位西藏籍大学毕业生亲切交流。记者 次旺 摄

    “你从哪个大学毕业的?老家在哪里?现在收入多少?对工作满意吗?” 面对着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自信而满足的笑脸,吴英杰问得十分仔细。
卡珠、才松拉姆、巴桑多杰等西藏籍大学毕业生告诉吴英杰,虽然刚参加工作不久,但大家的月收入都已达到近万元。“我们对工作很满意,更为自己能参与川藏铁路建设而深感自豪。”

这是拉月隧道施工现场。记者 次旺 摄

    听了大家的回答,吴英杰很高兴。他指出,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区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大家有幸能够参与川藏铁路这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要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工作中认真学习,磨练本领、提升自我,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与各族兄弟姐妹共同成长进步。吴英杰强调,川藏铁路项目建设沿线各级各部门要发挥好援藏资源优势,切实加强相关技术人员培训,培养更多本土专业人才参与川藏铁路建设。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更多群众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增收致富。希望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切实发挥好项目辐射带动作用,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更多吸纳当地群众和施工设备参与项目建设,有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这是色季拉山隧道进口。记者 次旺 摄

这是色季拉山隧道施工现场。记者 次旺 摄

    在拉月隧道和色季拉山隧道,吴英杰走进隧道深处,实地了解开挖作业和新技术应用情况。他强调,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科学组织施工,加强安全生产,确保工程扎实有序推进,努力把拉月隧道和色季拉山隧道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民生工程、优质工程,努力把川藏铁路建设成为西藏各族群众的团结线、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