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吴英杰在洛隆、边坝调研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08

今天,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深入昌都市洛隆县、边坝县村镇,就全区特色农牧产业发展、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以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进行调研,亲切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他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把一切工作都向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聚焦,扎实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切实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旺堆,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陪同调研。

位于洛隆县康沙镇的义章寺长期秉持着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1950年十八军进藏时,该寺活佛和堪布组织寺庙僧人为解放军送去骡马和粮食,为昌都解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寺庙后山立有一座“重于泰山”碑,纪念曾安葬在这里的1959年平叛时牺牲的54位革命烈士,受到寺庙僧人的精心保护,纪念碑至今保存完好。

吴英杰来到义章寺,亲切看望慰问寺庙僧人和驻寺干部,了解寺庙管理工作和“重于泰山”烈士纪念碑等红色遗迹保护情况。吴英杰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藏视察期间专程前往哲蚌寺看望慰问广大僧人,充分肯定了广大宗教界人士爱国爱教的行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藏传佛教人士的关心关怀。义章寺从当年全力支援十八军,到今天守护“烈士纪念碑”,全寺僧人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衷心拥护。希望广大僧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遵行“四条标准”,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继承和弘扬爱国爱教、护国利民和庄严国土、利乐众生的优良传统,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始终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在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上继续发挥作用,为西藏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图为“重于泰山”烈士纪念碑,纪念碑简述了1959年平叛时牺牲的54位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寓意烈士们的牺牲重于泰山。记者 次旺 摄

这是吴英杰在义章寺亲切看望慰问寺庙僧人和驻寺干部。记者 次旺 摄

洛隆县硕督镇自古以来就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藏汉文化在此得到交流交融,如今硕督镇不少居民还保留着节庆舞狮子、清明节拜祖扫墓、中秋节制作月饼点心的风俗习惯。吴英杰来到这里,与农牧民群众亲切交流,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体现中华文化多元一体、具有非遗特色的传统狮子舞表演。吴英杰指出,硕督镇的舞狮表演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他叮嘱当地政府和舞狮传承人登巴阿尼,要保护好、传承好这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使之走向更大的舞台,被更多人所了解和认识,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心中。

这是吴英杰翻看了解布次仁一家珍藏的民族团结文物。记者 次旺 摄

今年62岁的布次仁是硕督月饼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爱人洛松卓玛是当年驻扎在此清军的后裔,吴英杰专程来到他们家中,了解家庭祖辈过去及家人生产生活情况。看到布次仁家中珍藏着承载历史文化记忆的瓷碗、账本、公平秤等许多体现藏汉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文物,吴英杰深受感动。他强调,硕督镇的历史是体现自古以来西藏地方与祖国密切联系、藏汉民族亲如手足的缩影,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立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围绕硕督镇藏汉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加大相关历史资料、文物的收集整理和保护展示,加强共同体历史研究,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让“三个离不开”思想融入各族群众血脉。他勉励布次仁一家人要弘扬优良传统,让民族团结之花代代相传,更加美丽盛开。

图为布次仁家中珍藏的藏汉双语账本。记者 次旺 摄

图为布次仁家中珍藏的瓷碗,上面书写着“渭水投竿日 岐山入梦晨 ”。记者 次旺 摄

洛隆县洛宗特色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是自治区级扶贫龙头企业,产品涵盖糌粑、青稞挂面、青稞饼干等50多个品种,2020年实现纯利润130万元。吴英杰走进产品展示厅和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销售和带贫增收情况。吴英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西藏实际,正确处理好企业提质增效和促进农牧民增收的关系,抓好特色农牧产业发展,在解决好“有没有”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好“优不优”“够不够”的问题。要加大区域产业发展统筹力度,引导行业良性竞争,切实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农牧区发展,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为洛隆县洛宗特色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次旺 摄

图为洛隆县洛宗特色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产品展示厅。记者 次旺 摄

边坝县草卡镇农业示范基地采取“支部+合作社+科技特派员+农户+保险”的模式运营,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当地各类蔬菜和水果供应问题。吴英杰认真了解各种特色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及带动群众增收情况,强调,要科学规划产业,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加大适合本地果蔬种植推广力度,不断提高生产效益。加强群众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群众组织化程度,让更多农牧民群众参与园区种植、销售等各个环节,实现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融入产业发展、增收致富。

图为边坝县草卡镇农业示范基地。记者 次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