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王君正调研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29

27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到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拉萨火车站,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看望慰问值班值守的一线干部职工。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慎终如始、恪尽职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依法管理、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落实落细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是王君正在拉萨火车站调研。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王君正来到拉萨火车站安检口、候车大厅、出站口前广场,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措施,看望慰问铁路职工、执勤民警和疫情防控人员。他指出,岁末年关,群众探亲度假、农民工返乡、学生放假,各类人员流动大幅度增加,冬季各类传染性疾病高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越到关键时刻,越不能麻痹大意,越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王君正在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听取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王君正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王君正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努力工作,为全区疫情防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是王君正在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作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王君正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两节”期间重点防控,切实把党中央和区党委疫情防控各项安排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这是王君正在拉萨火车站调研。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树立底线思维,从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把风险估计得再充分一些,把措施准备得再周全一些。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加大重点场所监测和重点人员筛查力度,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切实做到严防死守。践行为民宗旨,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做好群众看病就医、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夯实社会防控基础。

要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咨询专家组作用,推进区外专家、援藏专家与区内防控专业队伍信息共享,高质量做好疫情监测综合分析和风险研判,为疫情防控提供专业支撑和智力支持。优化信息化支撑基础,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平台作用,进一步优化完善疫苗接种提醒、扩容藏易通健康码系统、延长核酸检测结果显示等功能,实现码卡融合。继续推动疫苗接种工作、扩增核酸检测场所、加强人员培训、开展应急演练等措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储备流调和隔离管控力量,确保应急期间储备物资能够调得出、用得上、不误事。
要科学安排,周密部署,加强“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各级防控机构作用,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力度,推进防控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全社会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措施,扎紧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夯实基层防控基础,紧盯社区、基层“最后一公里”,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双联户长作用,宣传讲解防控知识,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采取防控措施,做到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不聚集。
要主动作为,尽职尽责,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家庭责任、个人责任,确保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负责不懈怠。增强大局意识,依法依规落实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总要求,确保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推动由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重点防控转变。加强疫情防控综合督导,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科学严谨的态度抓实抓细各项措施,对疫情防控中出现失职渎职、措施不到位、防控不到位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王君正强调,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各级党委和职能部门的“大考”。要清醒认识形势、提高工作整体水平,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韧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全领域各环节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领导陈永奇、刘江、普布顿珠、肖友才、达娃次仁、许成仓、张延清、罗梅、杜建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