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西藏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拉萨举行 王君正宣布开馆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11

西藏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拉萨举行

王君正宣布开馆 庄严出席 顾玉才致辞

本网拉萨7月8日讯(记者 张黎黎 赵书彬)西藏博物馆开馆仪式8日上午在拉萨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宣布开馆,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出席,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致辞。

这是王君正在西藏博物馆仔细观看、认真听取相关讲解。记者 李洲 摄

开馆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西藏博物馆。在二楼通史展厅,王君正不时驻足仔细观看、认真听取相关讲解。指出,西藏通史展是对西藏历史和文化的生动展示,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的充分体现,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各民族长期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在西藏历史文化的研究、传承上狠下功夫,让静态的历史和文化动起来、活起来,充分发挥文物资源传承文明、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作用,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成就展运用图片、实物和文献等形式,集中展现了7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在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实物、一幅幅生动的图片资料前,王君正详细询问有关情况,深情回顾展品背后的历史故事。指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矢志奋斗,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而不懈努力。

王君正强调,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文物保护工作,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推动文物保护研究利用,始终把保护文物、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文物工作服务大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文物中蕴含的民族团结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结合起来,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文物在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的生动实践中展现历史文化价值。要持续发挥博物馆独特优势,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使其成为展示中华民族文化、民族团结、新旧西藏对比和宣传西藏的好平台,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进一步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的思想基础。要创新传播服务方式,推动文物展览和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农牧区、进寺庙,让大家通过今昔对比更加真切地感受西藏的沧桑巨变,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磅礴力量。

顾玉才在致辞中指出,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推动文物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西藏是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研究展示水平,探索民族地区博物馆特色化发展路径,争当全国博物馆行业排头兵。要明确发展定位,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提升民族凝聚力。要完善体系布局,努力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要丰富文化供给,让各族群众共享博物馆发展成果。要服务发展大局,为推动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博物馆力量。

自治区领导汪海洲、达娃次仁、丁业现、甲热·洛桑丹增、姜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所和自治区有关区(中)直单位负责同志、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