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西藏出台政策“及时雨”提升复工复产动能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李梅英 发布时间: 2020-03-19

“这次出台的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既减轻了我们纳税人的税收压力,又为我们复工复产、重振旅游市场增添了信心。” 金珠民族旅游工艺品富利商店店主蒋毅高兴地说,此项税收优惠政策将减税9000元。

近日,西藏自治区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重点明确减轻企业负担、财政金融支持等5方面政策,科学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企业纾困发展。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政策措施》明确对疫情期间暂停营业的从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和未能充分复工的工业企业,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以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

在财政金融支持方面,《政策措施》重点明确由国开行西藏分行、农发行西藏分行、西藏银行共同牵头组建银团,设立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流动资金贷款的金融支持。在开通疫情期间保险理赔绿色通道、优化担保服务、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等方面,加大复工复产支持力度。“目前,我们累计审批6笔应急防疫物资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贷款,金额11.06亿元。预计一季度可以实现20个亿元复工复产的贷款投放。”农发行西藏分行基础设施处副处长韩滨鸿说。目前,该行已与超过10家企业明确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复工复产专项绿色通道,对企业进行贷款的前期准入工作。

在抓好春季农牧业生产方面,《政策措施》要求做好春耕备播生产安排,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组织好农牧业生产资料生产供应。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蔬菜市场供应稳定。继续抓好糌粑、酥油、肉、蛋、奶等稳产保供等,全力为全年农牧业生产起好步、布好局。人行阿里地区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支行已经为普兰、札达两个农业县扩大‘藏青2000’、经济林果、温室蔬菜、沙棘等种植面积提供信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