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西藏在建最大内需水电项目2022年竣工

来源: 西藏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4-01

西藏在建最大内需水电项目2022年竣工

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可达30多亿千瓦时

位于山南市的华电西藏公司DG水电站,是西藏在建大坝坝高、发电水头和装机规模均最大的水电工程,西藏首个全过程采用数字化建模的大型水电项目,西藏“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装机规模最大的内需水电项目。据悉,DG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66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16.5万千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电站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30多亿千瓦时。

总装机容量66万千瓦

DG水电站是“十二五”期间国家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也是西藏“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装机规模最大的内需水电项目。

“2009年,我们委托设计院开展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2015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建设。2016年12月实现大江截流。目前,正在开展混凝土浇筑工作。预计2021年首台机组将正式投产,2022年竣工。”华电西藏DG公司纪委书记唐忠春说。

DG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66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16.5万千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单机容量和总装机容量均为西藏目前最大。电站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30多亿千瓦时,电站大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

现已全面复工复产

DG水电站是西藏在建大坝坝高、发电水头和装机规模均最大的水电工程,是西藏首个全过程采用数字化建模的大型水电项目,是世界海拔最高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RCC)。

DG公司总经理助理、工程管理部主任蒋理介绍,为克服高原作业困难,打造样品工程,创建国家优质工程,DG公司通过科技手段来保证现场施工的质量,并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积极加强与内地物资及设备供应商的沟通,对于少部分急需的物资,有时候还会通过空运的方式运送上来。

“西藏冬季气温低,地面工作无法开展,去年年底,我们停止了地面施工,仅留200多名工人开展地下工作。2月下旬以来,我们通过包机等方式帮助1700名员工、务工人员返藏返岗,现已全面复工复产。”蒋理说。

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在建设的同时,华电西藏公司高度重视环保。为降低修建大坝对鱼类的影响,正在修建世界海拔最高的鱼道,通过鱼道,被大坝截断道路的鱼能够自由游行,不被大坝影响。同时,为了保证鱼类的生息繁育,修建了世界海拔最高的鱼类增殖站,连续3年共计投放鱼苗21.3万余尾。据了解,该鱼类增殖站和鱼道均为世界海拔最高。

DG水电站建成后,周边村民的用电、用水情况将得到很大改善。“我们专门修建了饮用水厂,引山泉水,如今家家户户都有自来水,安全饮水得到保障。以前村民都是去江边打水或自己打井,水源不稳定。如今水、电、网络都有了,而且很稳定。”DG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援藏扶贫工作部负责人刘宾说。

记者了解到,DG水电站的开发建设不仅可以将西藏丰富的水能资源转换为经济优势,加快西藏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电力支持,还将增加当地税收,拉动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