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西藏博物馆初步计划明年开馆 新馆设文创体验区

来源: 西藏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5-09

西藏博物馆是西藏最大的文物收藏机构之一,自2016年12月起,闭馆实施改扩建施工以来,一直备受关注。改扩建后的西藏博物馆将进一步改善文物馆藏条件,新增各种现代化公共服务设施和各类社教活动区域,承担重要的文化功能和公共服务功能。

工程占地面积6.5万余平方米

近日,记者来到西藏博物馆改扩建施工现场,工人们都在紧张地忙碌着,各项目建设开展井然有序。中国建筑一局集团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部安全总监樊国强告诉记者:“今年2月底改扩建项目陆续复工,目前一共有近300名工人参与施工。”

据了解,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是西藏“十三五”时期重大文化强区和文化惠民项目,国家投资6.6亿元,由世界500强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工程占地面积6.5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5.8万余平方米,其中展馆2.9万余平方米、文物库房1万余平方米。内部将分为展馆区、文物库房区、文物科技保护区、公共教育区和休闲区,项目功能涵盖搜集、保存、研究、展览、教育等内容。

保留藏式风格

首创开口式干挂石材幕墙工艺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在设计上充分尊重和继承了原馆建筑风貌,为了在外观、色彩与装饰纹样上采取传统藏式建筑风格,施工方不仅对藏式装修材料、颜色及造型进行研究,还通过专家及传统建筑工匠总结了藏式建筑的檐口、斗拱、大厅、彩绘、浮雕、白马草、藏式大门的工艺要点,努力呈现藏式原始风貌。樊国强说:“西藏博物馆改扩建之后要做到新馆与老馆的对称、衔接,为了确保老馆结构安全性,老馆的地基和内部结构也采取加固处理。新馆建成后,将会通过玻璃采光顶钢连廊将新旧馆连接在一起,保障传统与现代的无缝对接。”

在博物馆的外围,记者看到一些工人正在进行外幕墙装修。樊国强告诉记者,由于幕墙工程是通过现代开口式干挂石材幕墙来表现藏式内倾式石材幕墙,施工方对内倾石材幕墙典型剖面、披水板施工、外架搭设、外窗防水及藏式“女儿墙”进行了深化,总结出内倾式石材幕墙施工工艺。“我们采用的这种工艺,不仅可以提高工程质量,还能保证外幕墙的使用年限,像这么大体量的开放式石材幕墙,在西藏也是首屈一指的。”樊国强说。

增加大型展厅

满足文化宣传的需求

据樊国强介绍,西藏博物馆2016年12月起闭馆实施改扩建施工,目前该馆现场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已进入二次结构施工和二次装修、设备采购等阶段,初步计划明年开馆。

走入馆内,西藏博物馆整体的构造已经清晰可见,新馆在功能区划分方面,设置了多功能报告厅、文化书吧、文创体验区、儿童体验馆、4D影院等充分满足现代博物馆发展需求的场所,改扩建完成以后将在文物安全、保护研究、展览展示、宣传教育、服务水平、儿童体验、智慧博物馆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樊国强说:“根据工程设计,西藏博物馆改扩建以后,将增加多个大型展厅,今后可以根据不同的展览内容进行布置,最大限度地满足西藏在文化宣传方面的需求。”

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改善文物馆藏条件、新增各种现代化公共服务设施和各类社教活动区域,使之成为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基地以及西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