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遇见西藏” 北京——拉萨油画展开幕

来源: 拉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5-12

5月9日,“遇见西藏”北京——拉萨油画作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朗空美术馆开幕。

参加本次展览的艺术家涵盖了孙建平、次仁多吉、丹增朗杰、阿布、丁一林、扎西次仁、格桑次仁等老中青三代油画家。本次展览展出14位画家共计70余件在藏地写生和创作的油画作品。参展作品中过半作品是由7位西藏本土油画家创作的。因受疫情防控影响,他们未能现身开幕式现场,便在拉萨体验了一把“云开幕”。

在视频的两端,京藏两地的参展画家们互致问候,回忆在西藏共同写生、创作的场景,畅想未来合作、交流的愿景,在欢乐、友好的氛围中,开幕式通过视频的方式顺利进行。

据了解,去年8月底,著名油画艺术家丁一林教授在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的邀请下,带领部分师生和画家来到西藏进行了为期近两周的考察、讲座和写生。此次考察写生,一方面是丁一林一行与西藏油画同仁深入学术交流的良好机遇;另一方面,也是丁一林在中央美院油画教学的户外延伸。

西藏具有鲜明特征的文化艺术,以及极具民族特色的建筑风格,是艺术家永远表现不完、创作不尽的母题。在藏的两周时间,丁一林一行深入了解了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等西藏宫殿、寺庙的壁画、雕塑、唐卡等艺术,为他们的西藏写生创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创作中,艺术家们以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方法去表现自己眼中的西藏,共同展现一个立体而多元的现代文化空间,同时,西藏油画家与内地油画家进行深层次的艺术交流,他们的作品也得到了走出西藏的机会,意义非凡。

艺术家们纷纷表示,由于在圣地西藏相遇,才有了此次关于西藏的展览,才有了解读西藏艺术的机会,才有了凝固在画面上的关于西藏的永恒记忆。希望此次展览能成为西藏和内地油画艺术交流的开端,也能为今后推动两地文化发展形成良好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