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日喀则和平机场十年通航实现旅客吞吐量60.2万人次

来源: 西藏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0-29

10月30日是日喀则和平机场通航十周年纪念日。据统计,机场通航以来,日喀则市GDP年均增长10.5%,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8日,民航西藏区局发布消息,日喀则和平机场现有西藏航空、东方航空、西部航空3家航空公司执飞,通航成都、西安、济南、上海、重庆5个城市。十年来,日喀则和平机场累计保障飞机安全起降7357架次,实现旅客吞吐量60.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199.8吨(截至2020年10月15日)。

和平机场通航前,日喀则仅靠公路与其他城市通行,交通条件落后。和平机场的通航,进一步提升了西藏航空运输保障能力,改变了日喀则各族人民群众的传统生活和出行方式。据了解,通航前,日喀则群众想要搭乘飞机需从市区开车4小时到达拉萨贡嘎机场;通航后,不足1小时就能到达和平机场前往内地,大大减少了出行时间。

和平机场通航以来,对日喀则市招商引资、旅游、物流等方面带动明显,成为日喀则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机场的通航,同样带动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为方便群众出行,日喀则市区到机场的高速路于2017年正式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了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的建设。

机场的通航也带动了航空物流业。据和平机场货运部门统计,通航之初,仅有大禾物流一家物流公司通过航空物流运输。现在,包括中通、申通、邮政等5家物流公司都有航空物流业务。

日喀则和平机场的通航,不仅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更加快了日喀则市的经济发展。2010年,日喀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39亿元,2011年机场通航一年后突破百亿元大关;2019年日喀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9.49亿元,比2010年增长2.24倍,年平均增长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