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第三极攀登者”助力西藏登山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贡桑拉姆 发布时间: 2020-11-13


图为2020西藏登山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三极攀登者合作签约仪式现场。贡桑拉姆 摄

11月12日,由西藏拉萨市当雄县主办的第三极攀登者2020中国企业家冰川挑战赛、2020西藏登山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三极攀登者合作签约仪式等为期7天的活动在拉萨市圆满落幕。

当雄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拉萨市唯一的纯牧业县,平均海拔4300米。


图为当雄县官方与30余家户外俱乐部、文化赛事机构和企业单位代表进行合作签约。贡桑拉姆 摄

“第三极攀登者”是从2019年底筹建并在当雄县成功落地的全新项目。当雄县县长其美次仁介绍,“第三极攀登者”不仅能带动民众就业,同时还能够盘活当地餐饮、温泉、住宿、设备租赁、高山向导,助力西藏登山产业转型升级。


图为第三极攀登者2020中国企业家冰川挑战赛参赛者攀登洛堆峰。当雄县委宣传部供图

其美次仁称,当雄县拥有丰富的雪山、冰川资源,但存在市场开放度不高、服务设施能力与功能不足、高山向导资源没有实现“本地化”,登山产业的供应链与产业链不完整等短板。

为解决上述短板及转变该县旅游仅靠纳木错门票“一户独大”的情况,当雄县官方在当日与30余家户外俱乐部、文化赛事机构和企业单位代表进行合作签约,“集结”更多专业团队力量,推动该县包括神山、圣湖、温泉、冰川、草原、湿地在内的全域旅游。


图为第三极攀登者2020中国企业家冰川挑战赛参赛者成功登顶洛堆峰。当雄县委宣传部供图

“当雄县本着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探讨发展户外运动。”其美次仁认为,要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冰雪运动是一个突破口,“我们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许多限制与瓶颈,希望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

“如今‘门票旅游’时代已经过去了。”“极尽当雄”品牌项目负责人余荣伟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第三极攀登者”项目,把该县羊八井温泉资源、雪山资源和拉萨市的文化旅游资源联动起来,逐步推动文化、登山等体验式旅游。


图为第三极攀登者2020中国企业家冰川挑战赛参赛者攀登洛堆峰。当雄县委宣传部供图

当雄县委书记姚俊亮介绍,当雄县依托雪山冰川、地热温泉等旅游资源,借助多方力量,整合极净当雄羊八井国际温泉登山小镇、拉萨河谷1号冰川(廓琼岗日冰川)、纳木错等户外旅游产业链,积极推进“把羊八井打造为国际知名的温泉登山小镇”这一工作目标。


图为第三极攀登者2020中国企业家冰川挑战赛参赛者在登山途中。当雄县委宣传部供图

姚俊亮说:“在近三年的时间里,当雄县的传统产业由粗放式向品牌化发展,通过文化赋能产业升级、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极净当雄的发展模式得到了初步的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