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产业引领谋发展,“邦村辣椒”受欢迎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18

产业引领谋发展,“邦村辣椒”受欢迎,且看群众—

红红火火奔富路

作为依托当地标志性产业发展起来的优秀民营企业代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邦村拉砻藏式辣椒加工厂主要从事辣椒收购、加工、销售及相关衍生产品的综合开发。其法人达瓦也多次被评为该村优秀农牧民代表,带领合作社将辣椒加工发展成为带动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新产业。

疫情期间,虽然守着“聚宝盆”,但是因为宣传和销路问题,辣椒产品滞销严重。看着堆积如山的辣椒,可把村民们愁坏了。“关键时刻,多亏拉萨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鼎力相助,他们深入厂房实地查看生产经营情况,并提出生产线升级改造的建议,还专门为我们详细解读了购进农产品抵扣增值税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极大地坚定我们发展民族特色辣椒产业的信心。”邦村拉砻藏式辣椒加工厂法人达瓦感慨地说,“这些年,税务驻村干部坚持每月拉家常、问冷暖,详细了解加工厂生产经营、经济收入等情况,像对待家人一样帮扶贫困户。”

截至目前,得益于各类税收减免等政策,邦村拉砻藏式辣椒加工厂已累计减免各类税金10万余元,并购进了3台辣椒深加工机器,生产线改造升级的计划得以实现。

目前,通过邦村拉砻藏式辣椒加工厂的良性发展,带动了全村2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助力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增加收入。

前些日子,望果节的如期开幕让本已闻名遐迩的“邦村辣椒”,再一次成为受人瞩目的“明星产品”。辣椒粉销量骤增,也让合作社辣椒储备亮起了红灯,合作社工作人员赶忙赴各村镇收购辣椒。期间“临时工”村民江村在合作社顶替了两天班,在面对外地游客批量购买辣椒产品并要求开具增值税发票时,不会使用电脑的他顿时手足无措。驻村工作队接到求助电话后,立马派出一名干部,上门辅导江村检查开票软件、填写发票、打印发票等一整套流程。现在,“临时工”江村因快速、准确的开票效率成为合作社不可或缺的“正式工”。

自2016年开展驻村工作以来,拉萨市税务局还每年以支部为单位,结对帮扶邦村贫困群众,302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帮扶物资36万余元,为他们带去了党的温暖与关怀。

“我担任邦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已经四年多了,同四批拉萨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走过了四个春夏秋冬,见证了邦村焕发新生机。在与村‘两委’的默契协作中,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下足‘绣花’功夫,从结对帮扶、认亲帮扶到开办夜校教授普通话再到产业扶贫,结出了累累硕果。”邦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索朗扎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