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乡村振兴有路子,村民增收靠旅游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鱼昊 发布时间: 2021-04-14

有着“高原小江南”和“高原梨都”之称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地处黄河上游,自然环境优美,黄河水流清澈,犹如一条青色腰带穿城而过,因此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美誉。


一名游客在梨花树下拍照。新华网 潘彬彬 摄

这两天的贵德县格外热闹,一簇簇雪白的梨花竞相绽放,引得许多“踏春人”来这里“打卡”。在贵德县水车广场旁边的小吃摊上,许元梅把一碗调好的酿皮端给顾客,忙完之后,她又给下一位顾客打包好一份酸奶。最近,贵德县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休息了一个冬天后,许元梅又支起了自己的小吃摊,为过往游客制作美食。

“我希望我做的酿皮能让外地的游客体验到青海的传统美食。接触的人越多,我们了解的信息也就越多,思想观念也改变了不少,每年家里收入增加三四万,这都多亏县上的旅游业搞得好啊!”许元梅笑呵呵地说。


许元梅为顾客制作酿皮。新华网 潘彬彬 摄

距离县城不远的一处农家乐里,不时传来一阵欢声笑语。记者走进农家乐,院子里种满了梨树,几名顾客在梨树下拍照,孩子们在院子里嬉笑追逐,服务员端着一盘盘美食来回穿梭。农家乐老板白喜军告诉记者,这几年,游客多了,不少人都选择到农家院吃饭、住宿。为了让游客们体会到青海的民俗风情,他们不断升级服务、改善菜品,用优质的服务和美味可口的饭菜留住客人。

“现在每年4月到10月,很多人都会选择来贵德旅游,看梨花、到黄河边嬉水、拍照、泡温泉、吃农家饭,他们浪了个美,我的钱也挣了不少。”坐在自家花香四溢的院子里,白喜军一边喝茶,一边聊着自家的幸福生活。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白喜军充满信心。

此外,田间的草莓大棚也是不少游人的“打卡地”。

贵德县河阴镇童家村村民童绍忠是当地的草莓种植户,他说,这些年除了去市场售卖草莓以外,还有一部分收入来自大棚采摘。从春节起一直到9月,都是草莓销售的好时期,每年6个草莓大棚至少有4万元的收入。


童绍忠家的草莓大棚。新华网 鱼昊 摄

随着青海全域旅游的发展,乡村旅游正从过去的一个点、一个村,扩展为一个片区、一条特色旅游带,乡村旅游逐步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据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截至2020年,全省有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741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8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25个。

贵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栩龙介绍,“十四五”期间,贵德县将以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将旅游业作为富民产业,通过举办文化旅游季,展现贵德新农村、新形象,助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使旅游设施更加完善,旅游服务更加到位。在全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贵德县也将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责任,确保贵德县境内水更清,天更蓝。


图为贵德县水车广场的儿童游乐园。新华网 潘彬彬 摄


图为贵德黄河美景。新华网 潘彬彬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