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奏响生态文明绿色旋律 谱写高原藏乡最美乐章 ——甘南州聚焦发力绿色崛起,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 甘南统战 作者: 涉藏工作综合科 发布时间: 2021-04-15

四月的甘南,蓝天高远、白云静凝、阳光和煦、清风徐来。玛曲县境内的黄河段岛屿——鸭蛋岛上,迎来了一群“老朋友”,近3万只国家一级濒危保护动物斑头雁、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赤麻鸭等珍惜飞禽种群回到这里繁衍栖息。它们是大自然的使者,用足迹和迁徙感受黄河生态的变化,勃勃生机彰显了甘南州生态环境治理的成效。

生态兴则文明兴。甘南,一直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最大的魄力、最强的干劲、最实的举措,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保护修复并举 擦亮生态底色 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了黄河生态保护与建设、沙化草原综合治理等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气比例达到98.8%,全州境内地表水考核断面、地下水监测点位、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率均达到100%。纵深推进“环境革命”,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绿水青山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目标,彻底擦亮了甘南底色,树立了甘南品牌。

绿色发展并存 提升幸福颜值 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建成1603个小康村,覆盖了全州54%的自然村,惠及10.9万户48.9万农牧民群众。曾经坑洼难行的乡道、破损残旧的房屋、随意堆放的垃圾都已无处寻觅,蜕变后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公共基础设施星罗棋布,环境整治、绿化美化成效显著。硬化路、文化墙、绿化带、节能路灯、垃圾分类箱井然有序,一步一景中体现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今,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着力打造“五无甘南”已成为甘南州对外宣传的新标签、新名片。全州上下誓将绿色发展践行到底,坚决树起生态信仰,担起生态责任,挺起生态脊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深化生态系统治理修复,重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齐心戮力描绘诗意和谐的生态画卷,使甘南州真正成为蓝天白云之下,碧绿青草之上的生态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