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魅力新西藏 光彩照未来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22


讲解员在讲解主题展览内容。西藏日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非遗传承人展示藏香制作过程。记者 旦增西旦 摄  


非遗传承人展示藏文书法。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西藏文创产品展示柜。记者 旦增西旦 摄

  从“蓝厅”出发,西藏向世界诉说“传奇”。

  珠穆朗玛巍巍耸立,刻写高原风云;雅鲁藏布浩浩奔腾,诉说沧桑巨变。

  打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在祖国的西南,是有着最高颜值、最强幸福感的壮美西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10月20日下午,在北京举办的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上,迎来“蓝厅时刻”,西藏与世界分享新时代西藏的故事。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理主席严金海向各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及工商界代表和媒体记者介绍西藏,让世界听到了这片古老土地上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西藏的巨变,全世界为之瞩目,为之惊叹!

  《70年,西藏历史性巨变》的图片墙前,嘉宾们纷纷驻足停留,来自国内外的嘉宾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人民,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深切感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指引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今天,一个更加繁荣进步、欣欣向荣、自信开放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展现在世人面前。”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致辞中这样向全世界推介西藏。

  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照片、一帧帧生动直观的视频画面、一个个独特壮观的实物模型、一次次活泼有趣的互动展示,全面、立体、生动地向中外嘉宾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创造了彪炳千秋、利泽万代、亘古未有的历史功绩。

  活动现场特设的展区同样吸引着嘉宾们的眼球。

  扑鼻的藏香、悠扬的扎念、斑斓的唐卡、精美的文创……今天的外交部蓝厅,处处透着来自雪域高原的传统色、民族风和现代味。

  清朝道光皇帝册封十一世达赖喇嘛金册、《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等一件件历史文物,充分证明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文书法、传统手工艺和酥油茶等高原饮食文化,充分展示了西藏与祖国各地在漫长历史长河中的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西藏有句谚语:‘有酒大家喝才香,有话当面说才亲。’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朋友‘打卡’西藏,领略‘地球第三极’美轮美奂、神奇多彩的人文自然景观。”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理主席严金海邀请嘉宾多到西藏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验西藏的美丽和魅力。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雪域高原正成为国内外最热旅游目的地之一。2020年,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藏旅游业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接待国内外游客3505万余人次。

  蓝厅推介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正如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所说:“西藏作为面向南亚开放的大通道,我们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热忱欢迎世界各国朋友来看奇观、赏美景、读文化、品美食、喝好水、交朋友、找商机,与我们共享幸福新西藏、共绘发展新画卷!”

  奋进新时代,西藏用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一个和谐包容、自信开放,充满活力、彰显魅力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界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