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春节出游需注意哪些安全问题?来看大数据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28

2022年春节即将来临,参加旅游活动应该注意哪些安全问题?我们带着您从大数据中“看风险”。

春节出游,疫情防控不能放松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本土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旅游安全保障压力剧增。在此,旅行社责任保险示范项目建议广大旅行社在组织、接待游客时,应合理控制团队规模,科学精准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游客的提醒,引导游客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和防护。

历年春节期间日风险事件时间分布

关注节假日中后期风险

春节期间事故多集中发生在假期的中后期,“大年三十”处于风险事件发生的低谷期,随后不断攀升,一般在中后期达到峰值,事故发生的时间呈规律性。旅行社责任保险示范项目建议旅行社及游客应重点关注此期间的风险情况。

历年春节期间风险事件类型分布

合理安排行程、做好预案,防范旅程延误

春节期间风险事故多为旅程延误类事故,占整体风险事故的37.8%,其次是意外伤害类事故,占整体风险事故的31.4%。旅程延误类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天气原因及旅行社工作人员的操作失误。

在此,旅行社责任保险示范项目建议旅行社应关注目的地天气变化情况和预警,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和防范工作,合理安排行程,同时重点关注旅行前期组织协调、机票预订等环节,避免出现纰漏而造成的旅程延误类案件的发生。

历年春节期间国内旅游风险区域分布

“一线”“新一线”城市或成风险高发区

从以往数据看,春节期间,国内旅游风险事故多发生在旅游资源丰富的西南、华东等旅游热门地区。在“就地过年”倡导下,就地过年的人数会增多,预计近程、本地、周边游热度上升,因此周边娱乐、休闲度假配套设施多、特色旅游产品丰富的“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旅游活动将会增多,随之风险发生概率也会增加。在此,旅行社责任保险示范项目建议旅行社在组织、接待游客的旅游活动中,高度关注这些地区,做好风险防范。

历年春节期间出险游客年龄分布

女性和中老年人群为事故主要发生对象

从人伤案件的出险人群情况来看,女性游客是男性游客的近2倍,58岁及以上游客占比较高。旅行社责任保险示范项目建议旅行社高度关注女性和中老年游客,行程安排要与游客身体、年龄状况相适应,遇有老人、儿童、身体虚弱的游客等特殊群体,要有单独的提示和告知,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历年春节期间风险事件环节分布

风险事故多发生在“行”和“游”环节

“行”和“游”环节最容易发生风险事故,分别占整体风险事故的58.6%、21.4%。该风险既包括人伤风险,也包括非人伤风险。旅行社责任保险示范项目建议游客高度关注天气状况和自身健康,安全出行;在游客游览环节中,旅行社应依法认真落实安全保障义务,防范意外事故的发生。针对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的特点,旅行社还应关注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制定好应急预案,及时调整旅游行程,妥善处理旅行取消事件。

冰雪游、民宿酒店风险需特别关注

以往数据显示,游览场所易发生人伤事故,43.6%的人伤案件均发生在游览场所,其次是住宿场所,占19.3%。今年春节,在冬奥的有力带动下,预计冰雪旅游将持续强劲增长,滑雪场成为热门景区。另外,本地游将拉动城市周边民宿、度假酒店、主题酒店等旅游消费。民宿旅游是结合了游览、文化娱乐、餐饮、购物的沉浸式、体验式的新型旅游方式,其风险也呈多样性。旅行社责任保险示范项目建议旅行社及广大游客格外关注冰雪旅游及民宿旅游活动中的风险,防范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做好应对措施。

历年春节期间风险事件场所分布

意外摔倒是发生人伤事故的主要原因

意外摔倒是发生人伤事故的主要原因,占35.4%;其次是个人疾病,占22.7%,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很高。旅行社责任保险示范项目建议广大游客前往山地、地域复杂的地区旅游时,要小心谨慎、防止意外摔倒;建议广大旅行社及导游在整个旅游活动中,根据不同的地形地貌和景点的特征,增加对游客的安全提示频次;对于特殊群体,需特别关注,切实尽到安全提示的义务。

游客受伤原因分布

心脑血管疾病是威胁游客生命安全的主要风险

从数据可以看出,大量游客是因旅游过程中突发疾病死亡,其中94.7%以上都是心脑血管疾病导致。在游客不幸死亡风险中,心脏病是一大原因。数据显示,34.8%的死亡游客是突发心脏病;第二大风险是急性猝死,占30.4%;第三大出险原因是脑卒中,占13.0%。在此,旅行社责任保险示范项目建议广大游客高度重视自身的健康状况,不要参加与自身健康不相适的旅游活动;建议旅行社在旅游服务合同签订和旅行过程中,应了解游客与旅游活动相关的健康信息,关注高风险人群,明确告知其不应参加的旅游活动;提示游客购买含突发疾病类的旅游意外险。

死亡风险事件风险因素分布

关注旅游产品创新带来的新风险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我国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自驾游、精品小团、亲子游、主题游、定制游等相关产品更受到游客的青睐,因此,春节期间,旅行社在向游客提供丰富旅游产品的同时,还应关注旅游产品创新带来的新风险。旅行社应更加关注产品的安全性,对其风险进行评估,防范产品创新带来的多样性风险。

合理选择意外险,防范化解风险

购买保险和救援服务是有效转嫁风险、减少损失的常用手段。建议广大游客出游前购买包含意外伤害、突发急性病、救援、旅程延误、旅行取消等保障的旅游保险。旅行社作为风险的共同承担者,除应选择投保适合自身的责任保险外,应提醒游客提升对旅游风险的认识,提醒游客购买意外险等适合自身风险水平的保险和救援服务,帮助游客提高自身保护能力,同时也可有效化解旅行社和游客的纠纷。

注:数据分析均不含2020年春节期间因疫情导致旅行延误、取消案件

(内容由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提供)